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盘锦市政府2003年起全权委托开发区对辖区内企业实施自行管理和自行收费,造成开发区内企业环境违法不断,为此,市环保局收回了开发区的环保管理权 警惕托管成为监管真空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1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丁冬

  为了给开发区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辽宁省盘锦市政府全权委托开发区对辖区内的企业实施自行管理和自行收费,结果却发现开发区存在许多严重的环境问题。盘锦市环保局经与市委、市政府请示,并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协调,近日收回了对开发区的环保管理权和收费权,并已全面介入对开发区的环境监管。

  作为辽宁省的新兴地级城市,盘锦在建市的20多年里,经济发展一直位居辽宁14个地级市的前列。盘锦市为了更快地发展区域经济,于1992年实施了建设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战略。目前,开发区内共有企业68家,主要是化工和食品加工类企业。为了给开发区的快速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盘锦市政府于2003年起全权委托经济开发区对辖区内的企业实施自行管理和自行收费。

  然而,盘锦市环保局在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中却发现,开发区存在许多严重的环境问题。由于开发区管委会热衷于招商引资和上项目,对区内企业实行了零检查和零收费等错误做法,导致区内企业普遍忽视环境保护,有些企业虽有污染防治设施却长期闲置,有些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则干脆不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众多企业普遍存在超标排放污染物等违法现象。

  为了尽快扭转这种不利局面,盘锦市环保局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建议或请示,终于在近日重新收回了对开发区的环保管理权和收费权。盘锦市环保局立即在开发区成立了环保办事机构,选派精兵强将对开发区内企业展开逐个调查,很快掌握了企业排污情况并开始收缴排污费。对那些不执行“三同时”制度的企业和长期闲置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业,环保局均下达了限期整改令。此外,盘锦市环保局还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开发区的环境监管,目前已基本遏制住区内众多企业违法排污行为。

  其实,类似盘锦市对开发区的所谓“托管”,在不少地方都存在。有的政府官员为了追求短期的政绩甚至还向投资者担保可“先上车后补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环保部门的监管,这不但造成环境污染,引发厂群纠纷,甚至还影响到一方的安定。

  鞍山市腾螯经济特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并被上级授予可行使市级管理权限,不仅导致其所在的海城市环保局对其无权监管,就连鞍山市环保局也难以对其进行有效监管。结果,整个特区环境监管严重失控,企业污染事件频发,受害群众上访不断。记者在随辽宁省人大环保执法检查团深入特区后,对当地环境监管失控造成严重污染状况进行报道,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很快,海城市环保局对其行使了环保管理权并使其走向正轨。

  享有“中国镁都”之誉的大石桥市,主要靠开发镁矿资源来发展区域经济。镁矿的开采和加工易造成严重污染,经污染受害群众集体上访引起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注,全国人大环保执法检查组专程到大石桥镁矿污染带视察。经查,大石桥市领导曾警告环保部门不要阻碍经济发展。辽宁省环保局了解此事后马上做出决定,将大石桥市环保局的一些管理权限上收,由营口市环保局暂时代管。同时,抚顺市清原县环保局也因类似问题而被省环保局上收管理权限。

  作为全国重化工业和老工业基地省份的辽宁,在经济开发区的建设方面进展迅猛,其中也不乏环境监管的成功范例。大连开发区管委会在20余年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开发建设和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策,其环境监管犹如在招商引资中设置了一道绿色门槛。当一个项目进区之前,先由开发区的环保、规划、土地、能源等相关部门联合进行“三堂会审”,否则,投资再大的项目也不准进入。开发区去年因环境问题拒绝的印染、废旧轮胎再生利用等项目投资额就达2000多万美元。如今的大连开发区,不仅已建成了一座新型城区,还正在建成一个绿色生态区,并被授予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还参与我国与联合国合作的中国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的试点工作。

  盘锦市的“托管”教训也再一次告诉人们,绝不能放松或削弱环保监管,尤其是在经济处于快速发展之时。此事件对盘锦市而言,是沉痛的教训,对辽宁乃至全国而言,是一个警示。今后的10年,辽宁的经济将以较高速度发展,届时环境形势将更加严峻。辽宁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辽宁的目标,离不开环保的保驾护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