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规划不如领导一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15 中国环境报

  曹家新

  某开发区欲引进一工业项目,根据环保规划,该项目由于污染较大,不适宜在开发区内落户。可是,鉴于此项目投资大,上马后会对当地财政有所贡献,地方领导干部要求环保部门亮“绿灯”予以放行。最终该项目堂而皇之地进入了开发区。群众对此议论纷纷,说:“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还不如领导一句话。”

  发展经济当然需要引进一些工业项目,但不能简单地不看规划、不看项目,想上就上。环保规划有其科学性和前瞻性,如果“放到篮子都是菜”,只看经济效益不考虑环境问题、社会问题,对污染项目、高耗能项目、生态破坏严重的项目也盲目拿来,就会得不偿失。

  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按规划行事是法律的要求,任何一个部门或领导都没有任意变更或做出与规划不相适应举措的权力。而在我国许多地方,虽然有规划,也有“红线”,但有时规划执行起来随意性太大,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个别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淡薄,往往用人治代替法治。

  某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把工业产值和GDP的增长看得压倒一切,把环境保护则当成可有可无的小事甚至视为发展的绊脚石,盲目引进重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其结果必然是,在地区经济增长的背后,是日益严峻的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是群众的基本生存环境被污染、健康受到威胁。我们有理由拷问:地方政府究竟该如何对当地的环境负总责?难道经济的发展就一定要以环境的破坏、百姓的健康为代价吗?

  在区域发展过程中,能不能让科学的规划拥有更大的发言权?我们更期待以领导一句话否定科学规划的事件少些,更少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