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慈父爱母成“全天候保姆”另类“啃老族”套牢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1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恬伊报道退休以后的老年生活,应该尽情地休憩享受,以奖励自己一生的努力工作———这是社会普遍认同并深信不疑的观点。然而,时下锡城很多退休老人却为了照顾成年子女而不能享受这一“待遇”,另类“啃老族”把父母套牢在家庭中,成了“全天候保姆”。

  去年大学毕业的小张是邻里眼中的乖孩子。他每月都会拿出一部分薪水贴补家用,
也时常买些好吃的回家孝敬父母。但除此以外,家务事他从不沾手,买菜煮饭、洗衣打扫全由父母包办。老两口每天忙着张罗小张的一日三餐,为他收拾床铺整理卧室,朋友相邀外出也不敢轻易答应,怕小张临时有事托办无法分身。问及小张父母的感受,善良的老人表示孩子在外工作不容易,家长能够帮的就会尽量帮着做,不过感觉比退休前似乎还忙碌。

  工作三年的小刘除了“手不沾尘”外,所有家事都“高高挂起”。户口簿在哪里、水电费如何缴完全茫然,开口闭口“问我父母”。她的父母不仅要关心家事,还要随叫随到地为她跑腿,如帮缴话费、帮送遗失在家的东西等。父母唯一的娱乐就是在家看电视,这样可随时等待小刘电话召唤。一到节假日,两老更是要做好小刘度假的服务工作,外出旅游从来没有带两老的计划。提到如何关爱老人时,小刘“骄傲”地说自己在满足父母物质需求上从不吝啬,父母照顾自己是一种回报。

  有关人士表示,父母的爱是无私的,但子女不可因此就肆无忌惮地“得寸进尺”,复辟曾经的“小皇帝”、“小公主”时代。给老人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和心理关怀比物质付出更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