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高校生结婚多选择低调 担心影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20 青岛新闻网

  “作为一个宿舍的舍友,小刘和对象登记两个多月了,我们才无意中知道。这么大的事情竟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瞒了过去,真让人难以置信!”今年刚从驻济某高校文学院毕业的女研究生李红对此一直都“耿耿于怀”。

  李红告诉记者,小刘和对象都是她一个专业的同学,俩人在最后一个学期悄悄地登记结婚,没有告诉任何一个同学。直到两个多月后的一天,小刘的对象无意中说出了这一事
情,同宿舍的姐妹对小刘再三追问,小刘才最终“招供”。小刘对她们的解释是,之所以秘密登记,主要是觉得已婚身份有点儿不合群,在学校里终究还是学生,觉得身份一下转不过来,自己心里也不愿承认这个事实。另外,怕找工作的时候受影响,本来女生就业时就有压力,已婚的选择余地可能更小。李红后来注意到,小刘在求职填表时,多次在婚姻状况一栏中填写了“未婚”。

  “如果不去仔细追究,你很难发现身边究竟有多少‘校园已婚族’。”研究生毕业后,在高校里任教已有1年的孔老师说,她也是在毕业前悄悄地和男友登记结婚的,当时的考虑主要是希望能得到用人单位在住房等方面的优厚待遇,而且,根据师哥师姐和她自己的求职经验,一些单位尤其是民办高校,很欢迎夫妻关系的求职学生前来就业。“不过,最后也未能完全如愿。”孔老师说,随着毕业生的逐年增多和就业压力的增大,已婚身份的毕业生求职时也很难争得特殊待遇。

  与本、专科生相比,研究生更有可能行使被赋予了的婚育权利。山东大学此前做出的一项针对研究生的调查显示,4.3%的研究生表示在个人学习、工作与生育孩子相矛盾时会选择生育孩子,而多达68.8%的人选择“二者兼顾”。

  无论是从法律规定还是心理发展的角度看,步入成年的研究生都已经到了婚育阶段,其结婚属于正常。对于在校学生秘密结婚的现象,有关心理学人士认为是一种缓冲社会压力、规避风险、寻求自我保护的方式。长期在高校从事学生工作的杨老师认为,选择秘密结婚是学生的个人自由,但既然选择了结婚,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并面对由此带来的各种困难,就没有必要再进行隐瞒。(记者吕华远)

  责任编辑 屠筱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