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4岁老翁争当义务讲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打了一上午电话,我终于报上了新首博志愿者的名。”昨天上午,已经74岁高龄的杜海涛老人兴奋地说。新首博自本月12日开始招募志愿者以来,已经有近四十人报名参加。虽然新首博16日才试运行,但预约参观的观众截至昨天已经超过5000人。

  “我刚知道新首博要招募志愿者,连早饭都没顾得上吃,就不停地打电话。”杜海涛老人激动地说:“新首博好比咱北京的‘门面’,我为首都能有这样一个京腔京韵而又具现
代气派的‘门面’而自豪!”家住右安门的杜大爷表示,虽然年岁大了,但自己一定能克服困难。

  据介绍,像杜大爷这样的退休老人已成为志愿者报名中的一支“主力军”。除此以外,在校大学生也占了较大比例,年龄范围从20多岁到60多岁都有。另外,还有部分外地在京工作的人士也报名参加。

  此次首批招募的志愿者主要承担讲解工作,只要年龄在18岁以上,保证每周至少来馆服务一次,每年服务时间不少于100小时,都有机会成为志愿者。此次报名时间将持续到本月31日。明年2月,首批经培训的志愿者将持证上岗。

  试运行期间首博将采用纸质磁卡票,票面为一幅新首博的夜景,右上方标明参观卡,左下角除了标注有红色的首博印章,还印有首博网址,票面背面并设有条形码。工作人员表示,16日将启用3台检票机,检票时不再破坏票面,而是在票背面印上一个新首博的标志,便于收藏者收藏。

  据悉,试运行期间参观者如需临时出馆,工作人员将在其手上盖一枚浅灰色的“首博章”,作为再次入馆的凭证。另外,检票机可完全调出当天预约市民情况,“混水摸鱼”的情况应该不会发生。

  “目前,已经有市民预约到大年初三参观新首博了。”首博工作人员表示,新首博将没有休息日,市民元旦、春节照样可以逛。工作人员提示,目前新首博仅开通了热线电话和网络预约方式,市民千万不要“白跑一趟”。

  截止到目前,新首博已接受138封网上预约信件,1600余个电话预约。据悉,本市三口之家成为预约大户,还有香港、山东等外地市民,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到新首博试运行后,打算打“飞的”,来感受原汁原味的京城风情。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