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离异造成压力 16岁少年因压抑手砸玻璃自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上午10点,16岁少年文斌还躺在被窝里。露出的右手上,几道伤疤清晰可见。几个月前,文斌抡起自己的右手使劲往玻璃上一砸,玻璃碎了一地,他的一根手指也废了。

  “文斌从小寄住在外公外婆家,初三毕业后又没钱给他继续升学。他心里太压抑了!”文斌的母亲张女士痛苦地说。

  寄住外公外婆家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长虹路后街小区一套约60平方米的套房。这是文斌外公外婆的屋子,住着6个人,文斌的外公、外婆、舅舅、舅妈、舅舅的9岁女儿和文斌。舅舅、舅妈两人住一小间,文斌和外公、外婆、小妹妹挤一大间。

  文斌的外婆告诉记者,文斌的爸爸妈妈在他2岁的时候就分开了。这么多年来,他爸爸很少来看儿子,也没有给过生活费。文斌的妈妈没有工作也没有自己的房子,根本抚养不了儿子,她就让文斌住在这里,而她自己在这个朋友家借住几天,那个朋友家住几天,然后隔些天回家看看文斌。“文斌自尊心很强,现在又长大了,他觉得自己是寄人篱下,不想住这里。吃饭的时候都不跟舅舅、舅妈在一张桌子上。”文斌的外婆说。

  突然自残右手

  提起那件自残的事情,文斌的外婆还心有余悸。“那天是9月5日。吃过中饭后,我到楼下和邻居聊天。家里就文斌一个人。没过多久,我家隔壁的邻居跑来对我说,她听到我家刚刚传出‘哗啦’一声巨响,是不是出什么事了!我急忙跑回家里一看,卫生间的门玻璃碎了一地,文斌的手被鲜血染红了,蹲在那边一动不动。我赶紧打电话给文斌的妈妈。”

  “接到电话的时候我真不敢相信,回来的路上还差点出车祸。文斌流了好多血,还一直呕吐,我把他送到省人民医院治疗,住院5天,花掉医药费5207元。这笔钱还是东借西凑来的。本来应该多住几天的,但实在没钱了,只能出院了。”文斌的妈妈张女士接着说。

  记者看到文斌的病历,上面写着“右前臂切割致流血,右前臂掌侧中下1/3至中段见8cm和4cm切口各一个,伤口出血较多,可见多个肌腱外伤,正中神经感觉缺失。”

  “他现在右手还不能灵活使用,食指还不能弯曲,算是废了。”张女士说。

  家庭贫困而辍学

  记者走进文斌的房间。上午10点多了,文斌还睡在被窝里。露在被子外面的右手上有几道狰狞的伤疤,右手食指红红的,与其他手指迥异。

  张女士把文斌从床上拉了起来。自从手指废掉后,他更不肯和别人接触。这几个月来,文斌没有下过一次楼。

  文斌话不多,记者问一句,他勉强回答一句。碰到不想回答的问题,文斌干脆说忘了,或者把头埋在被窝里。一个小时的聊天中,记者拼凑起文斌的基本情况。

  文斌在南湖一中读完初中后,被南京一家职业技术学校录取。但是,因为文斌妈妈提供不了几千元的学费,家里人都让他放弃升学,到舅舅家的食品批发部去帮忙,每月拿400元。记者问:“你现在还想读书吗?”文斌愣了一会说:“来不及了。”

  “这里不是我家”

  文斌在舅舅的店里干了大半年就不干了。“我干得不舒服,住得也压抑。这里是外公、外婆、舅舅、舅妈的家,不是我的家。当时我有点不想活了,就用手砸玻璃。”文斌回忆说,那时候他感觉不到痛,现在也不后悔。张女士在一旁听着,不停地流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