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服装行业在不断创新中打造响当当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1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质感原始的天然基布,拉菲亚织维十字秀亚麻……一件新颖时尚的毛衣穿上身,除了暖和厚实,生活情趣更是油然而生;四季轮换之际,琳琅满目的上市新装总让鮀城不少服装店抢人眼球……迅速成长起来的汕头服装企业,把潮绣的传统工艺与欧美流行的时尚文化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打拼出一批在国内外市场上名气响当当的品牌。如今,汇聚着潮绣文化内涵的毛衫、内衣等服饰已为世人所熟悉,创新不断的“汕头服装”地域品牌越来越响亮,汕头人穿衣打扮越来越多姿多彩。

  “贴身生活”更香艳更健康

  以前“羞答答”的内衣如今格外“张扬”,因为创新,内衣让人们的“贴身生活”更加香艳,更加健康。提起汕头的服装纺织行业,不能不提内衣产业。近年来,潮阳、潮南已经成为全国针织内衣、文胸的主要生产基地。产品不但行销全国各地,还远销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安莉芳”内衣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与人体肌肤最贴近的服装,内衣原材料的优劣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而随着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人们对内衣的需求已不仅仅停留在花色、款式上,人们开始关注、重视内衣的原材料,因此也给内衣厂家提出了更高的生产要求。

  为迎合人们“绿色环保”的内衣消费理念和意识,并充分考虑到日常生活中电脑、微波炉等电器对内衣原材料的辐射和影响,一些有实力的内衣企业捷足先登,进行技术革命和创新,不断生产出新一代的内衣产品。据介绍,能吸走细菌负电子、使细菌破裂死亡的“物理除菌”等先进技术和“纳米技术”环保面料已开始运用到内衣的制作流程中。技术和原材料的更新、改进令消费者大大受惠,人们因此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传统毛衫注入典雅风格

  “如果现在还认为穿毛衣仅仅为了保暖,会被当成笑话,冬天看看大街上晃动着的五颜六色,你就知道如今的毛衣早已‘脱胎换骨’了,”在南国商场经营服装的张小姐用这样的眼光看待服装的变化。

  时尚开放的灵感设计图案,在机织羊毛衫片上添加手工绣花、勾织花边、串缀珠饰、烧毛烙花等工艺,鲜明的潮派风格,使澄海毛衫在国内外市场独具一格。作为中国抽纱两大发源地之一,澄海区如今已成为中国工艺毛衫名城。一位毛衫设计人士指出,历经多年发展,澄海毛衫产业已将西方新潮服装文化理念融合在潮汕文化特点和传统工艺中,因此澄海的毛衫产品源源不断推陈出新。

  创新是服装行业的生命。那么,澄海的毛衫企业又是如何理解“创新”呢?广东爱华毛织公司设计人士对此分析,服装产品创新的核心应该是设计理念的创新。由于毛衫在原料上相对变化较小,所以款式、颜色、花色就成为决定产品的重要因素。研发创新,应该是建立在对服饰文化本质的充分理解,以及对它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的基础之上。

  一名设计人士告诉记者,中国服装业要走向世界,创造中国的世界名牌,应当以本土的文化作为品牌发展基石,将本土的文化元素融入到产品的设计中,形成自身特有的风格,才能创造出具有民族艺术、民族文化的国际品牌。据悉,一家澄海毛衫公司已积极开拓“岭潮绣”系列,将高贵典雅的风格融入潮汕传统工艺文化,已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本报记者郑成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