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火”蹿起五六米 拿灭火弹炸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18 海峡网-厦门日报

  市园林植物园昨举行山林防火实战演习,规模为岛内最大

  本报讯 (记者 殷磊 陈立新 通讯员 卢小玲)昨日下午1时30分,市园林植物园西山科普基地附近的一片荒地上突然冒起了青烟——大片枯枝起火。此时山风正劲,火借风势越烧越旺,片刻间,火苗蹿起五六米高,树枝在火焰中劈啪作响。在“火场”不远处,站着好多人,原来,市护林大队正在这里组织各街道办和公园管理处进行山林灭火演练。管区内
有山林的岛内7个街道办和5个公园管理处的120多名护林员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演练。

  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护林员们拿起灭火弹,揭开盖子,点燃引线,略停一停,便丢进大火中。顿时,砰砰的巨响声此起彼伏,一股股白色烟雾冲天而起,每响一次,火头就低一些。七八分钟后,火苗只有半人高了,但是仍顽固地摇曳着,不管灭火弹怎么响就是不肯熄灭。在一旁的护林大队工作人员手持扩音喇叭向护林员们讲解:“山火受风和地形的影响,往往成条状,而且很难扑灭,火大的时候,我们通过投掷灭火弹控制火势,现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铁锨和铁扫把上场了。”他的话音刚落,七八名护林员冲进“火场”。他们有的用铁锨铲土压住火苗,有的用铁扫把扑打火焰。这时讲解员的声音又响起来了:“灭火工具不用很高级,铁扫把、橡胶拖把,甚至带叶的树枝都可以用来灭火,但灭火也要讲方法,如果直上直下地挥扫把,不但起不到效果,还会扬起火星,起到煽风点火的作用。一定要‘边打边拖’,扫把打下去,要在地上拖一下再扬起来”。护林员按照他的话做,不一会现场就看不到明火了。最后“水枪队”进场,对着烧焦的树枝喷水,顿时阵阵白雾腾起。讲解员说:“灭火一定要做到‘三无’,也就是无烟、无气、无火星,这才算安全。”下午2时,演练结束,整个“扑救”过程不到30分钟。

  昨日上午,护林员已经在西山科普基地内进行了理论学习,由市森林办的专家就山林火灾的预防与扑救进行授课。这是我市岛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山林防火灭火培训。据了解,近期我市天气以晴天为主,林区植被极度干燥,极易发生森林火灾,此次培训旨在提高护林员的防火灭火技术水平。

  据了解,岛内有4.8万亩森林,大多为风景林和生态林。每年火警约50起,由于扑救及时,真正酿成火灾的不多。(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