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岁女孩火场救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36 东方网-劳动报

  面对从客厅直扑卧室的火光,张女士吓得六神无主,倒是她只有9岁大的女儿小月亮不慌不忙。在小月亮镇定自若地指挥下,母女俩得以从火场全身而退。昨天,在接受本市多家媒体的采访时,小月亮说,这些都是我在学校里学会的。

  张女士家住在中华路东业大厦13楼。据她回忆,12月12日零时左右,她家的客厅突然起火。当时正在梦中的小月亮被母亲的惊叫声吵醒,被烟雾呛了一口的她很快就明白家里
着火了。看到妈妈站在打开的房门口不知所措地尖叫着,小月亮立刻冲上去,拉了妈妈一把,张女士这才回过神来。

  “妈妈蹲下来,快用湿毛巾捂住鼻子,不能站起来,否则要呛死的。”就这样,小月亮取代了妈妈,成为了火场自救的指挥官。在小月亮的指挥下,母女俩撤到了通风条件相对较好的阳台上,小月亮见正在打电话报警的妈妈笔直站着,说话时嘴巴张得很大,连忙提醒,打电话的时候嘴巴不要张太大,避免吸入烟雾,同时要把身体尽可能地压低,因为老师说,1米以下的空气是干净的。最后,消防队员及时赶到,母女俩平安脱险。

  胆大镇定是天生的,正确的逃生方式却是后天学会的。据小月亮所在的中华路三小的校长介绍,学校从1999年开始就开设了以火场自救为主要内容的社会课,今年11月9日学校还特别组织了一次消防演习,小月亮的不少火场自救知识,就是在那次演习中学会的。

  □记者徐进实习生李浩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