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聘忽视细节伤人自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21 今晚报

  前天本报报道的《求职者需要尊重》一文,引起读者强烈反响和关注,央视《媒体广场》予以报道,更在求职者中掀起共鸣。当晚,很多高校毕业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参加招聘会亲身体验的担忧事。求职学生感到,招聘方对细节的忽视最伤求职者的自尊心。

  外地学生感到受歧视

  昨天晚上,本市工业大学学生、家住陕西的男生小郑来电说,因为自己的口音问题,在招聘会现场没少遭招聘方白眼。小郑愤愤地说,当他轻微的外地口音被某企业拒绝后退出转向邻边的企业求职时,只见招聘方没等他说完话就边摆手边说:“我们也不要外地学生!”小郑说:“当着很多人的面,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难道外地人就低人一等吗?”另一位外地生源的女生来电说,她的学习成绩优秀,年年拿奖学金,然而班中好多条件不如她的同学都找到不错的工作,而她至今还辗转在不同的招聘会上,这或多或少和她是外地生有关。她说,现在招聘方将学生分了四等:天津本市男生、外地男生、本市女生、外地女生。有的招聘单位连我的简历都没看就拒绝了我,对我们外地生的冷淡态度让我感觉很无奈。

  身高相貌取人不合理

  昨晚,不少求职学生还来电反映,在应聘时因为身高、相貌等当面被拒绝和嘲笑的情况时有发生。某大学英语专业的小金由于身高只有1.51米,找了好多份工作都被拒之门外。尽管她认为自己的外语基础非常好,做翻译没有问题,但一次招聘会上,她向某公司的招聘人员递上自己的简历,招聘方上下打量了她一下,便直言不讳地说:“虽然招聘信息栏上没有对身高的要求,但我们公司很注重员工的外在形象,女生最低不能矮于1.65米,你这形象行吗?”听完此番话后,小金伤心了好几天,随后的几场招聘会她都没有参加。另一位名叫张涛的毕业生称,他小时淘气磕伤额头,留下了伤疤,虽不很明显但仍有招聘单位回绝了他的申请。张涛说,就业前,女大学生们多热衷于去美容院,剪漂亮的发型、治青春痘、祛雀斑,还有的男生也突击减肥,甚至不惜花费巨资购买西服、手机等,其实这也跟有的招聘单位的以貌取人有关,这给不少毕业生带来错误信息,大家生怕就业时输在“外在形象”上。

  个人资料流失令人忧

  师范大学两位去年毕业的大学生说,参加求职时曾看到一些不被录用者的简历被招聘单位甩在了招聘台下,求职者的个人隐私没有得到尊重和保护。此外,还有一些学生反映,参加完招聘会后,经常接到莫名其妙的手机短信,有的是办假证的,有的是推销产品的。他们对自己简历上的家庭和手机电话被招聘方外泄深感不满。理工学院学生小玄说,她在招聘会上投了几份简历,招聘单位的电话没等来,却先后接到三个推销电话。事后,她猜想可能是求职简历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泄露给了外人。小玄说,自己的简历要是被别有用心的人拾到,恐怕会危害到自身的安全。这样的担心,还不止小玄一个人,昨晚来电参与讨论的不少学生求职者都有这样的疑问:倘若招聘企业收了一大堆简历后不能很好保管,我们的个人保密资料就要外流,我们的安全谁来负责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