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散了!一个戒毒女泣泪呼唤——哥哥姐姐你们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薛江华

  第一次听到阿芬的故事,觉得她既可怜又可悲。可怜的是她现在孤零零一个人,亲人都离她而去;可悲的是,这杯苦酒是因为她吸毒而亲手酿成的。

  一步错步步错

  阿芬是地道的广州人,兄弟姐妹四人,是家人最疼爱的“细妹”。初中毕业后,阿芬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交易会里做礼仪小姐。全家人都很高兴,哥哥姐姐们还凑钱给她买了辆新自行车。后来阿芬嫌工作离家远,就到家旁的发廊里做小工。在发廊里,阿芬都不清楚什么时候沾上毒品的,从此生活就变得一塌糊涂,家人多次劝阻都没有用。

  后来阿芬结识了现在的男朋友阿鸿,帅帅的阿鸿当时经营一间做香烟批发的档口。其实阿鸿在认识阿芬前就已经是一个瘾君子了,只是双方都故意隐瞒了真相。一次阿鸿躲在厕所里吸食毒品时,被阿芬发现了。揭开彼此的秘密后,两个人就肆无忌惮地吸开了毒品。

  不久后,阿鸿的档口撑不下去了,再后来阿鸿干脆把房子、车子都卖掉。阿鸿被抓进了看守所,而阿芬也先后三次被强制戒毒。

  一家人风云散

  就在阿芬的三进三出里,她的人生也发生了改变,先是母亲去世,接着她的大姐移民去了美国,其余的哥哥姐姐干脆把家搬了、电话换了,阿芬一下子变成了孤身一人。

  阿芬的母亲在2001年去世,她当时不在母亲身边,得到消息赶回家后,母亲已经永远离开了她。母亲临终前,将一条珍爱的金项链留给了阿芬。阿芬说母亲在世时,并没有因为她吸毒而不爱她,反而更疼爱她,母亲希望用亲情感化女儿。可母亲到死也没看到阿芬的新生,这成了阿芬心中永远的遗憾。

  大姐赴美时,阿芬想去送机,可惜当时她已经被送进了劳教所。阿芬想亲口向大姐解释,可从此却失去了大姐的消息,再也没有解释的机会了。

  泪汪汪想亲人

  阿芬今年3月被释放回来,刚出来时,阿芬听到的都是坏消息,哥哥姐姐不知把家搬到何处,阿芬原来住的房子也被人家收回。在这个时候,南华西街司法所的干部们帮阿芬找到了一所房子,后来还帮她进入一家服装加工厂钉珠片。

  阿芬现在的生活过得非常清贫,一个月很辛苦才赚三四百元。阿鸿现在做起了快递,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抽两元钱一包的香烟,吃很便宜的盒饭。但一周前,他还是拿出了几百块钱给阿芬添置了新衣服、新靴子。他说,不能让阿芬太寒酸了。

  阿芬今年已经30多岁了,阿鸿说他很想给她一个可以依靠的家。阿鸿说生活就像一场球赛,从零开始,但他和阿芬都有信心比赛下去。唯一让阿鸿心里放不下的是,阿芬很想念自己的哥姐,每次提到他们,阿芬就眼泪汪汪。他不希望在亲手为阿芬披上婚纱的日子里,得不到亲人们的祝福。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