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心为民的村支书———记陆川县温泉镇洞心村支部书记李国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4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数字是枯燥的,但也是最有说服力的。陆川县温泉镇洞心村近几年来的变化完全可以用数字来说明问题:全村种植荔枝3000多亩,龙眼400多亩,芒果300多亩,水果业年收入83万多元;畜牧业稳步发展,年出栏生猪2.5万多头,出栏家禽10万多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全村90%以上的农户构建了钢筋水泥楼房;村级道路硬化已达95%以上;85%以上的农户用上自来水……洞心村连续几年来被上级部门评为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安全文明先进村、“五个好”村党组织、计生工作先进单位……洞心村这几年来的巨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
要的一条是“有一个团结战斗的班子,有一个领导有方的班长”。县镇两级在评价该村工作时,一语道破了真谛。

  李国强——就是这个班子的“班长”。

  李国强曾做过建筑业、办过家庭手工业、从事过养殖业,学到了不少经验。1998年,他抛弃了丰厚的收入,毅然回村从事农业生产,在当年村党总支部改选时以全票当选为该村的总支部书记,担当起温泉镇洞心村班子的领头羊。

  “新官上任三把火”。李国强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要求班子成员讲团结讲自身建设,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这几年来,该村班子成员在李国强的带领下从不讲报酬,坚持24小时有人值班,方便群众办事,并尽其所能外出跑项目,为实现农民增收的目标而奔波。科学是第一生产力。李国强深知:“科学种养不断发展农业经济,农民才能致富奔小康”。于是他在请来的农技人员指导下进行科学种田,带头用自己的田地作示范点推广旱育稀植,搞抛秧技术等。如今,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全村95%以上的水田实行了以抛秧为主的种植新技术,既省工又省劳,又获得了粮食增产丰收。

  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他发现晒干了的蚯蚓是珍贵的中草药材,于是他利用本地有利的资源,带动洞心村村民一边种庄稼一边养殖蚯蚓,让洞心村村民年增收3000元以上,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改善。

  要致富、先修路。谈起路,李国强体会最深,他说:“希望在路,致富在人,公路不通,致富之路难通”。近年来,全村投资10万多元新建了“双秀桥”、“利民桥”、“便民桥”等三座桥和9条8公里长的村级公路,为农民解决了在耕作上运输难的问题,还完成了农田的沟、渠、路、桥、涵、闸的配套工程。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目前的路桥逐渐满足不了生产和生活的要求,2004年,李国强和村领导班子成员们又筹集了50多万元新建了由洞心村到风淳村的村级公路1.8公里。

  以前,14、15队的村民出入都要经过一座小桥,一到雨季河水就会把这唯一一座连接14、15队与对岸的桥给淹没,村民要出入只有等到水退,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李国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14、15队的过桥难问题。他跑上级,走亲戚和朋友筹集资金,终于筹集资金20多万元,解决了14、15队出行难的问题。

  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是他深得民心的原因。李国强在带领全村人致富的同时,还加强了村精神文明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如今全村已建有投资20万元,占地面积750平方米,可容纳30人入住的敬老院;筹集资金18万元新建和翻新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村委会两层办公楼,结束了村委会从解放以来一直沿用吕氏老祠堂办公的历史;办有标准的村级党校、村级人口学校和村级妇女夜校,让文明新风和婚育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国强在担任洞心村支书的7年来,时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言行,处处以身作则,实践党员的先进性,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才有了今天的洞心村。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