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公门前耍大刀消防面前玩爬墙6旬老汉演示高空降落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46 云南日报

  

关公门前耍大刀消防面前玩爬墙6旬老汉演示高空降落器

  

关公门前耍大刀消防面前玩爬墙6旬老汉演示高空降落器

  消防战士感受发明

  

关公门前耍大刀消防面前玩爬墙6旬老汉演示高空降落器

  张敖明做示范

  

关公门前耍大刀消防面前玩爬墙6旬老汉演示高空降落器

  张敖明

  关公门前耍大刀,说的是业余爱好者在专业人士面前卖弄本事,但65岁的张敖明就不信这个理,昨天他在12名消防官兵面前耍了一回“大刀”。当天下午,张敖明在昆明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官兵面前,展示了自己发明的“便携式高空救援缓降器(以下简称空降器)”。

  11年的不解之缘

  原在昆钢工作的张敖明,今年已是65岁老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干了一辈子机械制造,一次次看到楼房着火后被困者的无助,他萌发了想设计一种可以在火灾中帮人们逃生的器具的念头。于是,就发明出了“便携式高空救援缓降器”。经过了9次重大改进,修改了14种设计方案,终于纯手工打造出了这套重11.5公斤,一人可携带的空降器。这个发明还获得中国发明协会全国发明博览会银奖。对它的钟情是从1994年开始的,11年来,他一面照顾从8岁起就患糖尿病的女儿,还把并不丰厚的收入投入到了发明中。

  消防官兵看空降器

  下午3时许,背着旅行箱的张敖明已经站在了特勤一中队的训练场上,旅行箱装着他的“宝贝”;他面前是12名消防官兵,他们是专门赶来一睹空降器庐山真面目的。

  一个钢制固定件,一个带着2个滑降轮的铁盒,2条安全索带,装在一起就成了总重不超过12公斤的“便携式高空救援缓降器”。在消防训练塔二楼,张敖明打开了他的旅行箱,整套设备就展现在眼前。空降器由一个“[”型的钢件、带挂钩的倒三角形“铁盒”和两个“心”形挂钩,以及2条安全索组成。使用时,这个机器可以安装在高楼大厦的墙上,使用者可以利用安全带从高处往下降。张敖明曾拿着这套设备在昆明市白龙小区做过实验,一位老大妈曾用它从5楼平稳降到了地面。

  空降器展示结束后,张敖明跳上窗台,开始安装空降器,记者看了一下表,整个过程只用了两分钟。面对特勤队员和记者惊讶的表情,他笑着说:“着火时屋里的人肯定慌张,这套设备就是突出一个‘快’字,操作简单;最重的部件只有6公斤,一般人不用特殊培训就能安装。”

  6旬老人玩爬墙

  简单介绍了空降器的操作方法后,张敖明系上安全索,用手拨动“心”型挂钩上的一个手柄,缓缓地从窗外降到地面。训练塔二楼离地面大约有7米,张敖明示范了两次,每次只用时15秒左右。他告诉消防官兵,这个空降器利用了滑轮的原理,可以通过拨动手柄来调节速度,力度越大下降的速度就越快,空中还可以停顿。听说能自己控制降落速度,两个特勤队员也体验了一把。只见消防队员用手拨动手柄,挂钩的钢丝迅速拉长,消防队员快速向地面降落,手一松开挂钩立即停止下降,消防队员就停在了空中。

  从空降器上下来,体验的队员很兴奋:“我们平时救援用的缓降器下降速度较快,必须经过专业训练,主要供消防队员使用,这套器材只要熟悉操作,一般人就能使用,要是能再轻便些就更好了。”

  渴望空降器有用武之地

  事后,张敖明告诉记者,2000年,空降器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在2001年荣获全国发明博览会银奖,还到美国、日本等国家参展。经过多次改进,这个空降器的重量已经从开始的180公斤降到了现在的11.5公斤;高楼大厦发生火灾或者出现紧急情况时,它大有用武之地。他还说,不少消防设备厂商也不时地向他询问有关技术情况,但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这个现状一直困扰着他。

  张 扬/文周 方/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