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山灾区孩子渴盼新年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46 云南日报

  

文山灾区孩子渴盼新年礼

  小坝子小学的孩子没有玩具玩,只能用几根毛线接成“跳绳”做游戏

  

文山灾区孩子渴盼新年礼

  王洪丽兄妹站在自家危房前一筹莫展

  自本报联合上海《东方早报》发起为我省山区孩子捐赠新年礼物活动后,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引起了不小反响,还受到了文山团州委、团县委的高度关注。据调查,文山县地震灾区孩子目前最渴望得到一份新年礼物。

  采访

  文山州盛赞“爱心捐赠”

  12月13日,记者采访了文山团州委书记王毅。针对此次“爱心捐赠”活动,王毅说:此次《春城晚报》联合上海媒体共同关注云南山区贫困学校,确是为山区的孩子们做了一件好事,虽然只是捐赠“小小的玩具”,却让孩子们实现了有生以来“大大的心愿”,这将激励孩子们珍惜求学时光,增强他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信念。从这个角度来讲,此次“爱心捐赠”活动意义重大。

  结合当地实际,王毅说,文山全州8县均是国家级贫困县,有不少山区孩子长到10多岁、小学毕业了都还没拥有过一份玩具。实际上,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能吃饱穿暖、坚持把书念下去就算不错了,希望大家不只是向孩子们捐赠玩具,更应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就学环境。

  此外,文山州还将指派相关人员落实最需捐赠的灾区学校及其贫困山区孩子。

  调查

  贫困孩子渴盼新年礼物

  12月14日,记者随文山团县委副书记钱莹等工作人员一起深入文山县地震灾区部分学校调查了解到:自文山县发生“8·13”5.3级地震后,灾区目前正处于恢复建设之中,许多贫困孩子克服各种困难,仍在学校坚持学习,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孩子们都渴盼能拥有一份新年礼物。

  上午,记者深入平坝镇小坝子小学了解到,由于条件所限,该校住校生每顿饭只能吃上品种较少(最多时也只有4种)的小菜,若要吃顿肉改善生活,那要将近一个月左右才能吃上……

  下午,记者在马塘镇黄龙坝小学看到,该校校舍较为简陋,学生的学习环境更为艰苦,历经地震之后,该校房屋已成危房,由于遭受地震侵袭,使本就贫困难以供孩子上学的山区群众更显贫困。

  走访中,钱莹让学生写出“想要什么玩具”,由于孩子们多数从没见过玩具,填写的多是“洋娃娃”、“小熊猫”、“小手枪”之类的玩具,之外就是学习生活中想要的羽毛球、文具盒、作文书之类的学习用品,只有少数孩子知道并想要城市孩子所玩的“自行车”、“坦克”、“飞机”、“机器人”、“奥特曼”之类的新式玩具。

  基于上述两所学校的实情,文山州、县团委把这两所学校均列为了“接受捐赠”的对象。

  目击

  灾区孩子困境惹人牵挂

  采访中,黄龙坝小学校长马安向记者介绍了12岁彝族学生王洪丽家的情况。洪丽家有4口人,15岁的哥哥上完小学后就辍学回家,前些日子,洪丽的父亲不幸病亡,由于贫困,全家至今还住在遭受地震侵袭后的危房中,目前学校已为洪丽免去了所有学习费用。

  在洪丽破败的家中,洪丽的哥哥告诉记者:以前曾有人来他家称砖叫重盖房子,但……现在父亲死了,建房的希望更是没了……

  看到这令人心酸的一幕,钱莹和记者各为洪丽买了一双鞋和衣服。而像洪丽这样不幸的孩子,目前在地震重灾区还有很多很多。

  在此,本报记者特别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共同来关怀灾区的孩子,在捐赠玩具的同时,给予孩子们一些最实惠的温暖!

  蒋天灿/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