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物园热带动物舒服过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 通讯员叶明霞)昨天,记者从北京动物园获悉,为了让生活在园中的热带动物安然过冬。饲养员在大象馆里铺了地炕,为河马制造了“温泉”,为蛇馆装了浴霸……

  在象馆,几只大象正躺在水泥地上美美地睡午觉,原来工作人员把加热管埋进了地面,大象躺在地上就像睡在了“热炕头”。长颈鹿馆也是一样,地板下有很多暖气管道。

  动物园里最怕冷的动物是两栖爬行动物。鳄鱼室内设有喷雾设备,用来调湿度和温度,来自美国密西西比河的密河鳄生活在充满热带风光的“别墅”里。蜥蜴展箱配备了仿石板加热器,鬃狮蜥、双嵴冠蜥、变色龙等26种蜥蜴用餐后都趴在石板上一动不动地尽情享受冬日的温暖。150条竹叶青、眼镜王、银环、尖吻蝮等毒蛇由5台浴霸和3台暖风机伺候着,有的盘在树上,有的昂着头自信地吐着芯子,向游人示威。

  河马在冬天比其它怕冷的动物更难伺候,它一天有四分之三的时间是在水中度过的。除了室温必须达到15℃以上,水池中水的温度也不能低于15℃。水温太低,它就拒绝下水。厚3—5厘米的皮肤就会干裂出一道道口子,很难愈合。为此,动物园特别为河马设计了水的加热装置,让河马泡上了“温泉”。

  动物园里根据动物的不同需求,每个兽舍的温度也不一样:象馆和犀牛馆控制在18-20℃;河马馆控制在18-22℃;猩猩馆、爬行动物馆和热带小猴馆里的气温高达24-26℃。

  为防止动物感冒,兽医还在一些动物的兽舍里,不定期地喷熏氧乙酸,让动物喝板蓝根、感冒清热冲剂。猩猩爱喝牛奶,板蓝根就用牛奶冲调;长臂猿爱吃橘子,感冒清热冲剂就夹在橘子瓣里。冬天,动物的三餐也加量了,还开了高蛋白、高热量的“小灶”。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