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号通业务帮了骗子忙 记者亲历短信信用卡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您好,这里是上海建设银行服务电话,您于2005年12月12日在上海沃尔玛超市刷卡消费4800元,该笔费用将于本月扣除,情况如有不详,请致电021-61149752。”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的手机上收到了来自13559267788的这样一条短信。由于记者在12月12日未离开南京,更不可能在上海沃尔玛刷卡消费,因此很明显,该条短信系诈骗的又一手段。尽管如此,仍有一些市民受骗,那么这些诈骗犯是如何实施他们的诱骗行为的呢?

  “你好,这里是上海建设银行查询电话”,一位操着蹩脚普通话的小姐开始了诈骗之旅。在确认了记者的手机号码之后,该小姐称要为记者在电脑中查询一下,10秒钟后,该小姐查到了记者不存在的建设银行卡。该小姐告诉记者,该卡曾于近日被挪用过一大笔资金,怀疑被人盗用。记者随即故做紧张,询问如何是好。该小姐十分热情地告知记者一个号码:021-61021344,来自“上海市公安局金融犯罪调查科”。

  接第二个电话的是一名男子,称其为上海市公安局的警官。听完记者急切的讲述后,该“警官”再次核对了手机号码,告知记者,如果发现有人盗用信用卡,警方将进行彻查,同时又告知记者一个号码:021-61021857,来自:“上海市银联管理中心”。同时该“警官”给了记者一个代码:98329。第三个接电话的仍是一个男子。核对代码后,该男子称,银联中心已收到来自上海市公安局的传真,将帮助记者在信用卡上提供免费的加密服务。在一再询问记者卡号及密码未果后,该男子开始不耐烦了,记者仍想拖延时间,但电话已被挂断。

  记者随即拨打上海市110报警,接线员告知记者,按照国家公安部的文件规定,收到诈骗短信的市民在所在城市报警即可,无需跨省市报案。南京市110接警后,瑞金路派出所给记者打来电话。负责民警告知记者,派出所将把记者反映的情况上报,再由公安内部信息系统处理,以求抓获诈骗犯。

  一号通帮了骗子忙

  据办案民警介绍,骗子们钻了通讯行业“一号通”等业务的空子。这个业务可以在一个虚拟的号码下面挂多个电话号码,也可以将座机号码和手机、小灵通的号码“绑定”。说白了,当你拨打的明明是北京、上海的固定电话,实际上统统被转移到了骗子的手机或小灵通上。也就是说,这些骗子可以在一间屋子里,用几部电话,三四个人将远在千里之外的受害人遥控得团团转。

  如何免入短信诈骗陷阱

  南京市建设银行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客户:

  (1)诈骗短信中都未明示卡号,而银行的消费提示短信均会明确告知发生交易的银行卡卡号(或卡号的若干位数);

  (2)当你与诈骗短信提供的号码联系时,对方可能会询问银行卡密码等信息,而银行方面从来不会向持卡人询问此类信息;

  (3)对方可能要求你拨打××电话报案,当你拨打该电话时对方可能会提供一个卡号(账号),诱骗你通过ATM机转账,将本人卡内资金转入该卡(账户),并迅速取走该卡(账户)资金,完成诈骗活动。

  (4)诈骗短信中多有“扣划款项”之说,事实上只有银行发卡机构才有权从该行银行卡账户中扣划款项,其他任何机构(如银联中心)均无权扣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