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创业先跟爹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23 新闻晚报

  上外大四学生小李最近和几个同学商量,准备自筹资金开个咨询公司,听说市政府为鼓励大学生科技创业设立了“天使基金”,更是喜上眉梢。可小李回家一跟母亲说起这事,便遭“当头一棒”:“好好的上外毕业生,不找个好工作,去创业干嘛?”据统计,今年“天使基金”资助的首批近200位创业者中,上海大学生仅占1/4。专家们禁不住发问:上海学子的创业热情哪儿去了?

  生米成熟饭 才敢告诉父母

  小李告诉记者,她从此没再敢在家里提“创业”二字。“其实创业会是一段很好的经历,但想到绷着脸的家人,我总在犹豫。”无独有偶,同济大学计算机系大四学生李雁飞酝酿创业已有四个多月了,可直到上个月他把创业申请表递交到“天使基金”的交大受理点前,始终没有跟父母开口。“直到我交了申请书的那天晚上才告诉父母的,他们立即反对,我当晚跟他们谈了一个多小时,仍旧说不通。”

  首批“天使基金”资助学生、上海交大张元翔也是上海人,从没在农村待过的他却打算做一个“菜老板”,开发无公害蔬菜。他是在递交创业申请后,憋了足足一个月,才告诉母亲的,母亲听后大光其火,之后又连续多日不理儿子。”

  求安稳生活 上海生创业少

  据“天使基金”管委会统计,首批基金资助的97个项目、近200万创业大学生中,上海学生仅占1/4。基金所在的四个高校受理点里,在交大受理点申报的23个项目中只有3个是上海学生报的;在复旦受理点率先签约的25个项目中,外地与上海学生比例为53:12。上大、上海理工两校的上海生源占绝大多数,但两个受理点外地和上海学生的创业项目数却持平。

  申请第二批创业的同济学生李雁飞说,他高中、大学里参加了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积累了不少经验,很想去社会上闯一闯,同交大、华师大的几位同学商量下来,觉得做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前景不错。“但爸妈总劝我说,创业代价太大了。”

  上海人欠缺企业家精神

  作为“天使基金”的资金管理机构,上海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陈伟丰分析说,创业最需要胆略、韧劲和奋斗精神。上海学生从小就在父母的“暖房”里长大,怕吃苦,凭借地缘优势和各种关系,他们求职也相对容易。而外地学生若希望留沪,须面对各种挑战,动力也更足。此外,外地在沪创业大学生落实户口时,市教委还给予一定的加分,也间接促进了他们创业。

  上海理工大学产业处副处长徐玉良则提醒,长期习惯了优越的生活条件,上海学生的冒险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正在退化,这么多年来,上海难出一个在全国响当当的本土企业家就是明证。徐玉良和陈伟丰均表示,市政府花巨资支持学生创业,目的并非为获得经济回报,恰恰是为营造城市的创新、创业氛围,为若干年后培养一批上海企业家作引领、示范。作者:□晚报记者 许可臻 摄影陈焕联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