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宫外孕竟当急性胃炎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00 兰州晨报

  宫外孕竟当急性胃炎治庆阳一患者在医院抢救时身亡死者家属申请医疗事故责任鉴定

  庆阳市某单位职工张琴(化名)因身体不适,被一药店医生诊断为胃病,后经治疗无效送到庆阳市人民医院。经过该院近9个小时的抢救,患者张琴不治身亡。由于病人送到医院时血压为零,处于休克状态,医院以“过敏性休克、急性胃炎”症状抢救治疗,但死亡后尸检发现腹腔内大量充血,为宫外孕大出血。由此,死者家属认为,医院在抢救过程中一
直采取升压等措施,没有进行必要的诊断和检查,对病情的误诊导致了患者死亡,对医院提出强烈质疑。

  12月14日,记者在庆阳对此事件进行了采访。事件:患者医院不治身亡死者的丈夫杨子(化名)告诉记者:12月10日下午2时许,28岁的张琴感觉胃痛,并出现眩晕、呕吐等症状,他便将小区楼下仁寿堂大药店的毛大夫叫到家中诊断治疗,诊断结果为“胃痉挛”,但打针输液后症状仍未缓解,后来病人更变得焦躁不安。

  杨子又请来另一家诊所的大夫,该大夫看了输过的液体后,认为是药物过敏性反应,又打了一支急救针,但患者的症状仍未缓解,家人赶紧将张琴送往庆阳市人民医院。

  当日晚7时20分,庆阳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开始抢救治疗,次日凌晨4时,患者张琴不治身亡。家属:医院误诊酿成悲剧

  杨子说,法医尸检时,他在现场看到妻子的腹腔内大量充血,但医院诊断为:过敏性休克和急性胃炎,血压为零,而且在近9个小时的抢救过程中,院方没有做必要的检查,一直按上述诊断进行治疗。杨子认为,医院未对症治疗,是造成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

  杨子还说,事发后,先期治疗的仁寿堂大药店毛大夫对此“不理不睬”,经有关方面协调才给了死者家属2000元钱让其安排后事。

  12月1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仁寿堂大药店,发现该药店的大门紧锁着。

  同日上午,记者来到庆阳市人民医院,医院向记者出示了死者的原始病历。院方的诊断为:过敏性休克、急性胃炎等。治疗抢救3个小时后,即12月10日晚10时30分,院方向家属发出病危通知书,上面病情记录仍为:过敏性休克、急性胃炎。该院12月11日凌晨3时55分作的《病人死亡报告书》上,患者死亡的原因是:“过敏性休克”。

  该院医务科科长李秋生告诉记者,患者才28岁,很年轻,死后“我们医院的大夫都十分同情”,但医院的确尽力抢救了。李秋生说,病人入院后没有血压,处于休克状态,已基本没有生命体征了,各科室的医生进行了会诊,由于没有血压、呼吸困难,采取药物升压并辅助人工呼吸抢救,但人还是没有救活。医院:患者体征不宜检查

  死者家属认为,从医院诊断和尸检发现腹腔大量充血的情况来看,院方在整个抢救过程中,没有确诊,就是未对症治疗。家属还认为,对于这样的重症患者,院方没有进行必要的检查,比如B超之类,是极端的不负责任。

  医院医务科李秋生科长则强调,患者当时已基本没有了生命体征,是被抱到病床上展开抢救的,这种时候,病人动不了,几乎没有检查的条件,最关键的是,院方只能抢救生命,等患者脱离生命危险后,才能做进一步检查治疗。记者问:“为何没有做B超?”李秋生说:“这种情况下做检查是医疗的大忌,抢救生命比检查更重要!”李科长说,死者由相关部门做了尸检后,医院才得知患者是宫外孕。在抢救过程中,由于患者不具备检查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医院为了抢救患者的生命,只能顺延了诊所的结论。分析:例会显示部分失误记者还在医院看到了12月14日上午对张琴治疗情况的例会分析。记者注意到,除了相关大夫和医务人员分析介绍了抢救治疗的经过外,有两个人的发言相当重要,其中一人就是该院王副院长。

  一位大夫认为,病人从开始以“过敏性休克”入院治疗,休克症状在很短时间内加重,血压为零,心跳停止,赵大夫(会诊大夫)实施心跳复苏,肯定刚开始就进行了,只是值班医生未找出休克的原因。王副院长分析认为,休克诊断正确,措施得力,但病历休克诊断概念不清,诊断过敏性休克是一个误导;同时王还提出,各科室的大夫都参加了会诊,为何不叫妇产科?

  表态:倘若有责绝不推诿据了解,目前死者家属已向庆阳市卫生局、市医学会递交了医疗事故鉴定申请。

  庆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天峰说,医院的态度十分明确,死者家属已递交了鉴定申请,是否是医疗事故,在没有做出结论之前,医院无法确定责任。王天峰说,鉴定结论只要认为责任在医院,医院绝不推诿。王书记强调,对患者宫外孕的情况,他事后了解到,患者住院后,值班医生询问了患者的孕情,得知患者在一个多月前做过人流,但值班医生“轻视了这方面的考虑和检查”,加上妇产科大夫没有参加会诊,遂出现了误诊的情况。

  不幸的是,患者正是宫外孕大出血。目前,院方已拿出1万元给死者家属供其安排后事。

  文/图本报记者朱静渊阎世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