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鸟语花香变成机器轰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3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房东说属于不可抗力,房客要退房;律师建议租房合同最好写明环境如何

  本报讯 (记者 陈进容) 当初租房子时,房东说房子“鸟语花香,十分幽静”,如今却是“机器轰鸣,夜以继日”,昨天,租住在天伦花园的杨先生向本报热线咨询:噪音污染算是一种不可抗力吗?

  杨先生是画油画的,今年3月,他在网站上看到天伦花园出租房广告,称这套房子“闹中取静,交通方便,小区里鸟语花香,十分幽静”。杨先生说,这太吸引人了。

  约了房东看房子,签了租期两年的合同。刚开始确实是鸟语花香。今年12月,杨先生受不了了:“现在隔壁施工是夜以继日,深夜11点多了,机器还在响个不停。”

  自称忍受了好几个月的杨先生最后决定不再租这套房子了,理由是如今这套房子已经不符合他当初租房子的要求了。但房东刘先生却认为:按照合同上的要求,房子所有的使用功能都没有缺失,而且当初合同上也没有写明这套房子一定要“十分幽静,否则可以毁约”的条款,因此,杨先生如果要毁约的话,就要赔偿1800元的违约金。

  杨先生说:“我认为房东存在欺诈行为,因为今年3月我租这套房子时,旁边的空地已经在平整土地了,但是房东约我来看房时故意选择在夜里,当时感觉确实十分幽静,而且当时这块工地也还没有开始搞基建,但是可以预见到以后环境肯定不好。”

  记者随即从天伦花园的物业管理处证实了这一说法,据说旁边的这块空地在今年年初就开始平整,是“新龙山新莲花”房地产项目,目前也确实存在夜间施工扰民的情况,居民纷纷投诉。

  房东刘先生告诉记者:“旁边的在建工地如今出现噪音扰民这一情况,这是无法预知的,现在出现的情况是属于不可抗力,杨先生不能以此为由毁约。”

  房屋周边的环境问题是否属于质量问题?记者询问了律师,律师说,很难认定。不少律师都提醒说,如今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很多地方在拆在建,对于房屋租赁或者买卖合同来说,会有很多无法预见的东西,也会出现很多司法上的新难题;因此对于合同双方来说,除了房屋的地点、价格和质量外观外,最好在合同上也写明对房子的周边环境要求。(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