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一定要把光明带给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43 新民晚报

  昨天上午,30多位社会志愿者齐聚青浦监狱,与服刑人员一起,回顾市总工会志愿帮教团开展结对帮教工作的点点滴滴。10年来,社会志愿者和服刑人员之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其中发生在市劳模侍冬梅与已释服刑人员小王之间的故事尤其令人感动。

  “只要认错,就去看他”

  今年已过半百的侍冬梅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百一店高级经营师。5年前,她与24岁的服刑人员小王签约帮教。管教干部告诉她,小王属于无工作单位、无亲属探望、无来信、无经济来源的“四无”服刑人员。第一次见面,侍冬梅建议小王先写信向父母道歉,一句“哪有父母不爱自己儿子的”的话,让小王看到了希望。

  接着,侍冬梅上门做小王父母工作。听说是监狱来人,小王父亲连门都不开,隔着铁门说:“我没这个儿子,随你们怎样处理!”侍冬梅好说歹说进了屋,她倾听完小王父亲诉说儿子的种种不是后问:“你们难道一点不想儿子?他可是说到你们就泪流满面啊!”侍冬梅又给他们讲小王想见父母的愿望。这时,一直低头沉默的小王父亲突然发话:“只要他认错,我就去看他。”

  积极劳改提前获释

  很快,小王的认错信寄到了父母的手中。在分别3年后,一家人终于在春节前重聚。此后,小王的情绪明显好转。1年半里,30多封来往信件、近2个月一次的探监、多次家访,都记录了侍冬梅倾心帮教的历程。不久,小王被评为劳改积极分子,获得提前释放。

  小王释放的当天,侍冬梅送给他一盏台灯、一本日记本和一支笔,她说:“在帮教签约时,我说过一定要把光明带给你,你回家是新生活的开始。今天送盏灯给你,象征着照亮光明之路;日记本则让它记录你新的人生。”

  乐意做个证婚人

  至此,帮教本应结束了,但侍冬梅还是不放心。为解决小王的生活问题,她东奔西走与街道联系,为小王落实了工作。为防止他与以前的朋友有过多接触,侍冬梅干脆让小王吃住在厂里,并给他送去日常生活用品。

  一天,小王高兴地告诉侍冬梅:“侍老师,我有女朋友了……”“那你把自己的情况都告诉女孩子了吗?”侍冬梅问。“还没有。”“婚姻是人生大事,要在适当的时候告诉她,既然两个人谈恋爱就得坦诚相对。”没过几天,小王兴冲冲地给侍冬梅打电话,说已告诉女朋友了,她谅解了他的过去,并为他能鼓起勇气告诉自己而高兴。

  又过了两个月,侍冬梅回访时,小王满怀欣喜地告诉她准备结婚了。知道小王家境不好,侍冬梅几天内想方设法凑足了3万元钱送到小王的手上。深受感动的小王诚挚地邀请侍冬梅做了证婚人。看着这对新人扬帆开始新的生活,侍冬梅乐得合不拢嘴。

  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肖力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