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安全防范薄弱 飞贼夜入校园课本险成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6: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12月16日消息(记者桂园 海声)在2005年11月23日晚山东省莱西市一所中学失窃后,仅过了半个月的时间,一份题为“强化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一片学习净土”的检察建议就通过该市教体局发到了全市143所中小学校,提出了大量旨在消除学校潜在安全隐患的合理化建议,引起了该市教育系统的高度重视。

  11月24日清晨,莱西市公安局夏格庄派出所接到夏格庄镇中心中学昨夜被盗的报案
,经公安民警现场取证发现,该校8年级5班、6班两处教室被盗,丢失学生课本1千余本以及大量的课堂笔记本、作业本。对这起不同寻常的盗窃案件进行分析后,办案民警当即做出决定,开始在废品收购站蹲点守候,很快就将准备销售赃物的犯罪嫌疑人李鹏飞抓获。

  该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批捕后,莱西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发现李鹏飞作案手法虽然简单,得手却轻而易举。在案发当晚9时,李鹏飞趁学生下晚自习回宿舍休息之时,翻墙入院,打开部分未上闩的教室窗户,越窗盗走达13编织袋的学生课本和笔记本,估算价值近9000元,致使两个被盗班级次日被迫停课。

  检察官在做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后,并没有单纯地就案办案,而是对这起案件所暴露出的学校安全隐患感到担忧。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为搬运编织袋也曾反复出入教室,却始终未被察觉,被盗学校的安全防范能力太过薄弱。经过走访,他们又发现,学校的院墙低矮,易于翻越,而且夜间没有安排巡视人员,仅靠学校的门卫一人把守大门,很容易给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机。针对这些问题,检察官马上向发案学校提出书面检察建议,建议学校对外围院墙进行加高增固,增派夜间巡逻,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随后为巡热打铁,该院又主动与该校建立起“检校共建”机制,为全校师生定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案发后检察官讲授的第一堂法制课,就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为避免同类犯罪再次发生,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检察官又结合年内发生的其他几起针对在校学生实施的犯罪案件,向该市教体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以典型案件为警示,开展排查安全隐患、强化安全措施的活动。一名中学校长在看过这份检察建议后,感慨地说,这份检察建议给全市中小学校提了个很好的醒,一些在多年教学实践中从没意识到的问题,检察官为我们想到了,今后按这份检察建议进行整改,校园及周边环境将进一步得以净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