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圣诞玩具好看不放心 无警示标志涂料零件藏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6:14 青岛新闻网

  生活日报12月15日讯(记者张子森)圣诞节临近,圣诞树、面具等各种与圣诞有关的玩具顿时成了畅销品,记者对省城玩具市场调查发现,大部分玩具都没有按规定标注警示标志,部分精品店甚至出售禁止销售的色情玩具。由于玩具的主要消费人群是儿童,有关专家表示劣质、色情玩具不利于儿童的身心成长。

  同学送来劣质玩具

  家住山师东路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的孩子昨天带回家一个“五星插棒”,说是同学送的圣诞节礼物。张女士一向比较重视玩具的安全性,便仔细检查了一下,发现这个五星插棒是用一根竹棒和一个塑料五星组成,制作非常粗糙。

  张女士还发现,由于黏合不牢,前头较细的竹棒已经脱离了塑料五星。“孩子安全意识差,经常打闹,一旦戳到别的同学,很容易造成伤害。”张女士表示,这些圣诞玩具设计危险性较强,不仅没标注使用说明和适用范围,甚至连警示标志都没有。

  张女士的孩子告诉记者,随着圣诞临近,同学之间已经开始互赠圣诞礼物,大部分都是此类玩具。

  圣诞礼物多劣质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省城部分超市、商场和精品店,发现类似的劣质玩具充斥市场,甚至还有色情玩具。在一家大超市的圣诞专柜,圣诞礼品密密麻麻摆了20多米长,主要有塑料圣诞树、染色塑料泡沫彩球、塑料花环、圣诞老人公仔、雪花喷雾剂以及面具、五星棒、铃铛等小玩具。

  销售最好的仿真圣诞树都是用塑料制成的。这些圣诞树颜色灰暗,凑近能闻到浓烈的塑料味。导购人员称,这些圣诞树是用专用塑料做的,刚打开的时候是有味道,摆两天就好了。记者注意到,这些圣诞树只标有价格和产地,制作材料、使用说明等都没有标注。

  记者在这家超市发现了张女士的孩子所说的玩具。这些五星棒、面具等售价在1元左右,所用染料极易脱落,其中面具上的装饰物竟是禽类羽毛。而在山师东路的几家精品店,记者发现这里出售色情玩具,其中不乏流氓猪等裸体玩具,以及只穿着三点式的美女塑料玩具。

  涂料、零件藏杀机

  对这些塑料、泡沫制成的玩具以及花花绿绿的圣诞挂件,济南市质监局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大量玩具喷有涂料,不合格产品中的铅、镉等有害金属可能会被吸入体内。

  另据记者了解,散发刺鼻味道的塑料制品往往是用废旧塑料加工成的,其主要成分是聚氯乙烯,含有甲醛。此外,要把这些塑料圣诞树干、枝叶黏合在一起,就要使用黏合剂,不合格的黏合剂中还可能含有致癌物苯。

  “小挂件很容易被幼儿当作食物吞咽下去,断裂的塑料容易刺伤孩子,涂在彩球上的金属粉末和颜料也很容易粘在孩子脸部和手上。”专家介绍,制造雪花用的喷雾剂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使用不当可能引起爆炸。

  但记者发现,这些商品的包装或产品上都无法找到使用说明和警示语,销售人员除了知道这些商品大部分来自南方外,都无法说清它们的具体生产厂家。

  儿童玩具须有警示

  济南市质监局有关专家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在2004年10月1日颁布的《儿童玩具国家强制性标准》中明确规定,儿童玩具必须注明警示和年龄划分,使用电源、高压力的玩具必须经过国家相关标准的强制认证。专家称,由于玩具的主要消费人群是儿童,有关专家表示劣质、色情玩具不利于儿童的身心成长。

  专家提醒,圣诞节期间购买礼物和玩具时,一定要注意产品外包装的说明,仔细看上面是否有商标、厂名厂址和执行标准;给年龄较小的孩子买礼物要注意玩具是否有脱色、零件过小易脱落或有噪音等问题。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