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专生模仿电视剧情节谎称安炸弹敲诈1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45 生活报

  本报讯 今年刚刚中专毕业的张德利,看了一部电视剧后大受启发,并学着电视剧中的情节,敲诈哈市一家大公司130万元。15日,哈市香坊公安分局破获了这起特大敲诈勒索案。

  12月14日17时许,哈市香坊公安分局幸福派出所突然接到我省某集团公司的报案,称集团公司总部在13时55分接到一个自称叫刘宝的人的电话,该人让公司马上将130万元钱汇到邮政储蓄的指定账号上,否则就会引爆已安装在公司某分厂的三枚炸弹。当日15时12分、
16时02分和16时20分,集团总部又三次接到该人的电话。

  幸福派出所值班领导立即将情况报告给香坊公安分局主要领导,并由分局值班领导将情况逐级汇报。17时30分,有关领导相继赶到现场,香坊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调查侦破工作。

  根据集团公司提供的线索,治安支队用先进仪器和警犬对集团公司某分厂进行彻底搜查,没有发现爆炸装置,排除了有爆炸物的可能。专案组根据对嫌疑人打入电话的调查,发现该电话号码是在中山路、民生路和工大附近话吧的电话,通过对话吧老板的询问,了解到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30名刑警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在这些话吧附近进行蹲守。同时,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赵航带领侦查技术人员到集团公司总部,监听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再打进来的电话。另一路侦查员到

邮政银行根据账号调查犯罪嫌疑人的姓名,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12月15日10时03分、10时05分和10时08分,在集团公司总部监听电话的侦查员又接到犯罪嫌疑人的电话,嫌疑人情绪非常激动,要求马上将款汇到银行账号上,否则将引爆炸弹。侦查员一边稳定犯罪嫌疑人的情绪,称钱款数额太大,正在筹措,一边利用技术手段,进一步确定犯罪嫌疑人活动的范围。

  负责抓捕的各小组在接到专案组的命令后,立即采取抓捕行动。15日10时51分,犯罪嫌疑人打完敲诈电话从六顺街一话吧出来时,被侦查员认出,犯罪嫌疑人感到情况不妙,向一居民区逃窜,被侦查员抓获。侦查员在楼道电表箱内查到了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存折,存折上显示该人叫高晶,经核实犯罪嫌疑人用于敲诈的账号就是以高晶的名义开设的。

  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他的真实姓名为张德利,今年24岁,家住木兰县。今年7月从哈市一中专毕业后在香坊区三辅街与人合租一间房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知道了我省某集团公司的基本情况。后来在看一部叫《红蜘蛛》的电视剧时,产生了敲诈该集团的想法,并实施了敲诈。而传呼炸弹、电话敲诈等情节都是他在电视剧中学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