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熊猫“美美”“复活”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1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邓振福 实习生 蓝雪妮

  经过10天的努力,12月16日下午,大熊猫“美美”终于在桂林市七星公园内成功“复活”,比预期提早3天。负责标本制作的是原上海自然科技馆高级工艺师戴恩富及其徒弟。10天来,本报记者用相机记录下了“美美”“复活”的全过程。

  “美美”“复活”的过程分三大步骤:泡沫雕塑成型,玻璃钢定型,将皮毛穿上,用针缝合。

  初次拜访戴恩富是在12月8日下午3时许,到达工作室时,戴恩富正在处理“美美”皮毛下的油脂、掌骨等,将皮毛用蛋白酶浸泡“回软”,看着黄油油、令人有点反胃的熊猫油脂,戴恩富告诉记者,这还只是前期的准备工作,最难最累的活还在后面。

  再次见面时,戴恩富正在雕塑泡沫模型,师徒俩的衣服和头发上粘满了密密麻麻的碎泡沫。模型已现出熊猫的轮廓,但白晃晃的泡沫让人无法将它跟熊猫联系起来。住在工作室旁的一位工作人员路过时跟戴恩富开起了玩笑“好像只肥猪”。戴恩富说,最难的就是这个环节了,雕塑完成时还要试披熊猫皮,如果有不合适的再修改,一点细节都不能含糊。

  10天工作期间,记者定期前往工作室拍摄,戴恩富戏称自己又多了一位徒弟。最后一次见到戴恩富时,“美美”已栩栩如生地站在工作室里,面对公园工作人员的交口称赞,戴恩富不停地用桂林话说“谢谢”。

  虽然“美美”标本制作的全部工序已经完成,但后期还有一些细节需要特别处理。公园方面表示,将尽最大可能让“美美”于18日来桂林的大熊猫“月月”同时与游客见面。

  编辑:杨东 作者:邓振福 蓝雪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