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洪战辉荣获国家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3:36 潇湘晨报

  ()许云昭受教育部部长周济所托到医院看望并送上奖金

  12月14日,我省第一届第一个“大学生品学奖”证书颁给洪战辉。昨日,洪战辉又多了一项荣誉,副省长许云昭受教育部部长周济所托,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看望洪战辉,并送上4000元的“2005国家奖学金”。

  ()不干扰检查耐心等待

  昨日上午11时24分,副省长许云昭走进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此时,洪战辉正在接受医生例行检查。许云昭示意不要干扰洪战辉正常检查,耐心在一楼等待。

  许云昭先向洪战辉的主治医生、副主任医师王丛香了解洪战辉的病情,得知洪战辉眼睛最近处于疲劳状态,许云昭说:“不能让他再劳累了。”

  洪战辉检查完后,许云昭对他说:“我受教育部部长周济、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周伯华之托,向你表示慰问和致意。洪战辉的精神受到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和社会的称赞,你这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也非常震撼,你不仅是抚养了一个婴儿,而是体现了社会的精神、民族的精神和当代大学生的精神”。

  ()当场颁发国家奖学金

  在看望洪战辉的同时,许云昭为洪战辉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他刚刚获得2005年国家奖学金,并当场将4000元奖金发给他。

  许云昭说,“这是受教育部的委托送来的,刚才周济部长还给我打电话,叮嘱这个事,这体现了国家对你这种精神的赞扬,并寄予了厚望。希望你生活好、学习好。”

  对于洪战辉目前的困难,许云昭说:“洪战辉的爱心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社会,政府和社会有责任、有义务来帮助洪战辉,更多地为洪战辉今后的成长和幸福考虑。”

  教育厅已安排要为洪战辉的衣食住行创造较好的条件,让洪战辉能学习好,让他的小妹妹也能学习好,“洪战辉能够深造到什么程度,就会帮到什么程度”。

  ()要挖掘洪战辉精神

  刚刚获得中国当代大学生的至高荣誉,并得到许云昭的高度评价,洪战辉很谦虚:“我只是很平常、很普通的孩子,就是一个坚持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做好的人,其实大家身上都有责任和爱,希望大家都能这样做,能这样坚持。”

  “感动是为了行动!”许云昭说,雷锋精神激励了几代人,他也是一个普通人,但这种精神却不平凡。

  许云昭随后嘱咐在场的新闻记者,不仅要报道洪战辉的奋斗过程,更要挖掘他的精神,激励当代大学生,以洪战辉为镜子,按国家和人民的要求来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

  本报记者 周喜丰 杨 过

  摄影 记者 黎金龙

  洪战辉接听晨报热线

  ()许多读者要带孩子接受教育

  昨日下午,洪战辉和晨报的读者,在一部手机的两端互相感动着。

  “不要说我感动了你们,而是你们感动了我。”昨日下午,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洪战辉每接个电话都感动不已,“我真的是个普通人,做的也是平凡事,只不过坚持做下来了!”

  洪战辉共接了50分钟的热线,7位读者幸运打进电话,更多没打进来的读者给洪战辉短信留言:感动他的精神,祝他早日康复。

  还有许多读者表示要带孩子来看望洪战辉,并接受教育。

  ()一旦放弃就不可能成功

  常德的曹湘凡2时04分打来电话,急切地想同洪战辉说话。他说自己和洪战辉一样,考大学的目标都是北大,他曾考上北大,但因别的原因没上。现在年龄大了,还想考大学。

  洪战辉马上鼓励他:“你考上过北大说明你有这个能力,人一定要做正确的事情,认准方向,永不放弃,就一定能成功。我们怀化学院音乐系就有名50多岁的大学生,我相信你一定会成功。”

  22岁的常德人杨磊开了个手机店,经历了很多磨难,想通过电话听听洪战辉这么多年是怎么走过来的。

  洪战辉说:“我也搞不清楚。其实我做的事很简单,带着妹妹,饿了就给她找吃的,但真的也很难。现在我都不想回忆,那时候太苦了,遇到困难就想办法解决,坚持不放弃。因为我知道,一旦放弃就不可能成功。就这样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要带孩子看“心目中的英雄”

  周正文是长沙的一名驾驶员,他说他为洪战辉感动得哭了,很高兴能与洪战辉通上电话,第一件事就是问洪战辉的眼睛治疗情况。

  “谢谢!”洪战辉告诉他,眼睛经过治疗后,现在好多了,但什么时候出院还要听医生的。

  周正文说他女儿听了洪战辉的事迹后,总不相信。周认真地对女儿说,这是真的!如果有机会,他要让女儿亲自来看看,向战辉哥哥学习。

  电话正热的时候,有人把电话打到了护士站,表示要带孩子看看“心目中的英雄”。

  ()应该让弟弟上大学

  赵女士在长沙上班,她打通热线后第一句话是“洪战辉了不起”!

  从媒体的报道中得知洪战辉还有个弟弟,一直在外打工。赵女士像个长者,关切地对洪战辉说:“你一定要把弟弟找到,要他读书,上大学。”

  洪战辉高兴地告诉她:“弟弟已经联系上了,今年春节就回家。”

  提起弟弟,洪战辉遗憾地说,弟弟出去打工时才15岁,当时上初一,成绩是全年级的第一名。没能让弟弟继续读书是他最大的遗憾。

  12月13日他来长沙治眼睛的那一天,弟弟给他打来了电话,说他从媒体上了解到了哥哥的情况。

  ()懂得了责任才会自立

  邹笑一是长沙的一名大学生,他除了被感动以外,还向洪战辉提了两个问题:

  一是洪战辉12年来坚持到现在的动力是什么?洪战辉告诉他,自己小的时候,也不知道什么叫责任,只知道妹妹很可爱,饿了就要弄点吃的,没奶粉了有时候还去捣鸟蛋。后来,自己上学了,困难似乎一下子都来了。面对困难只有想办法,就这么坚持。

  二是什么东西是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洪战辉说责任最重要。懂得了责任,才会自立;一个人自立了,才会自强、自尊。大学生不要嫌事情小,小事情其实也重要,认真地去做好每一件小事,你的价值终究会体现。

  ()看晨报感动得流眼泪

  怀化一名在星城打工的刘姓小伙儿,打通电话直夸洪战辉好坚强:“我看了晨报都流泪了,因为很长时间没这么感动了。你真的很勇敢,很坚强,值得我们学习。今天能打通电话,真的感到很亲切。”

  洪战辉说:“你有这份感动,就说明你心中也有责任和爱,只不过有时你没发现罢了。人一生就这几十年,开心也是活,不开心也是活,所以要乐观一些。哭要一个人哭,笑要大家一起笑,那样多好。”

  ()要把洪战辉当亲儿子

  50多岁的湘潭严女士,是昨天洪战辉接的最后一个电话。她说洪战辉身上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他儿子刚刚研究生毕业,儿子的考学经历让她深知高考的艰难。而洪战辉不但能完成高考,还能挣钱顾家和养活妹妹,这真是不容易。她在媒体上看到,别人给洪战辉汇款他都不要,这种自立自强的精神真的好可贵。

  这位严阿姨与洪战辉商量:“现在我儿子不在身边,我就把你当成我自己的亲儿子来关心好不好。”

  洪战辉爽快地答应了,并记下严女士的电话和地址,答应病好后就和她联系。

  ()谢绝所有人来看望

  每个打电话的读者,都提出要到医院看望洪战辉,洪战辉一一谢绝:“你们都有工作,生活中的事也很多,别因为我打乱你们的生活。”

  “如果你们能从我的经历得到一点启发,这就是最好的事情。重要的不是感动,而是行动。”

  “我在这里很好,大家不要来看我。有什么想法咱们多打电话,大家都是我的老师。”

  ()读者短信

  ()我的孩子太该受教育了

  因为医生只允许洪战辉接半个小时的电话。晨报临时热线到3时40分时,还有无数读者拨打手机,要和洪战辉通话。我们不得已只好关机。

  一小时后记者再打开手机时,不少读者改发短信祝福洪战辉:

  手机尾号为05914的读者:“你好,我是岳阳的,实在没办法把声音直接传递给洪战辉,请转告他:我觉得这个冬天很温暖,因为我读到了洪战辉这个名字,你让我感觉到真实,你让我读到你的名字时泪流满面。好好活着吧,我们都站在你的背后,我向你祝福!”

  手机尾号为79684的读者:“在这里我真心祝福洪战辉手术圆满成功!祝天下好人一生平安!”

  手机尾号为65110的读者:“洪战辉,你好,你是最棒的,祝你早日康复。能知道你的邮箱或QQ号码吗?真希望你好了后能和你聊天。”

  手机尾号为61581的读者:“我儿子在长铁一中读高中,真希望小洪能去演讲,我的孩子太该受教育了。祝小洪早日康复!”

  手机尾号为46324的读者:“冬天凉凉,冬夜漫长,轻声问候现在怎样?是否劳累,是否很忙,换季之时,注意健康。多喝开水,多添衣裳,早晚天冷,小心着凉,保重身体,快乐吉祥。”

  手机尾号为54404的读者:“晨报关于你的报道我每期都看,有很多话要说,首先祝你早日康复……”

  手机尾号为71719的读者:“小洪,你好!你的事迹让我好感动!在你的身上让我看到未来!”

  ()洪战辉公布电子信箱

  因为无法接听更多读者的电话,洪战辉让记者把他的电子信箱通过晨报公布出来:hqh525@163.com,读者有什么话,可发到他信箱里。

  ()洪战辉给晨报读者留言

  他还为晨报读者写了下面的话:

  只有大家心中有,才有可能被感动。所以不是我感动了你,而是你自己感动着自己。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在做着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情。十多年来坚持行动。

  感动说明你有,行动说明你能。有是很好的,能是最重要的!

  成功者决不放弃,放弃者绝不成功。

  --洪战辉

  2005年12月16日

  本报记者 杨过 周喜丰

  摄影 记者黎金龙

  洪战辉有望在本校专升本

  本报怀化讯 据湖南怀化学院宣传部游部长介绍,目前怀化学院已基本通过对洪战辉专升本的审查。与此同时,怀化学院14日也做出决定,号召在全校开展学习洪战辉精神。

  据介绍,洪战辉在怀化学院即将专科毕业,在近3年的学习期间,他学业完成得很好,成绩优异,年年都拿奖学金。与此同时,他在社会实践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校认为,像洪战辉这样的学生完全具备专升本的资格,只要洪战辉自己愿意,欢迎他在本校专升本。

  “当然,洪战辉本人是否继续读书,要取决于他自己的意愿。如果他考虑到经济问题,不想继续读书,学校还可以考虑免掉他的学费,一旦升本科,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他。”游部长说。

  记者昨日在怀化学院经管系门口看到了一份已张贴的《关于在全校开展学习洪战辉精神的决定》,按照决定,该校将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如何面对困难”主题班会和“挑战困难”征文比赛。

  特派记者 邹爱华 龙 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