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猛增33.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4:45 深圳特区报

  深圳整体经济环境良好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猛增33.6%

  前11月出口值达401亿美元,在全市出口总值中所占比重提高至45.7%

  【本报讯】(记者吴德群通讯员佟大为实习生王亚鸽)深圳良好的经济环境成为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深圳海关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值达401亿美元,同比增长33.6%。

  据海关贸易专家介绍,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远高于全市整体出口增幅,在全市出口总值中所占比重也进一步提高至45.7%。近年来,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一直迅速发展,对整体出口的贡献作用不断增大。从2002年至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增加了11.4个百分点,且每年均呈加速态势,成为深圳出口结构改善的主要推动力。

  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以加工贸易为主,产品主要是计算机及通信设备,出口主要面向欧美和转口地香港。据统计,1-11月,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加工贸易出口350亿美元,增长34.1%,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值的8成半以上。外商投资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前11月出口334亿美元,增长34.9%,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值的8成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深圳整体经济环境良好,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今年以来,CEPA政策继续推动香港经济的发展,而深圳与香港地缘最接近且经贸往来历史悠久,产业结构早已具备了互补性,香港经济的发展对深圳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同时,中小企业板块在深圳的设立、全流通改革、会展业和物流业对工业推动作用的增强,都有力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扩大出口创造了基础条件。

  目前,跨国高新技术企业正加速转移深圳,吸引了大量国际订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已有100多家落户深圳,大型企业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骨干力量。1-11月,10家出口大户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合计超过200亿美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半壁江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