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核心报道:韩城发掘出周代顶级贵族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5:47 三秦都市报

  ■墓地东西长600米、南北宽550米,总面积约33万平方米。在墓地内共发现西周、东周墓葬103座,车马坑17座,

  ■K1车马坑长5.1米,宽4.2米。清理出马车4辆、马骨架5具、狗2只。其中,车轮、轴、栏、辕、衡等马车构件,被拆散后零散地放置于坑底马骨之上,车轮上的车辐印记非常清晰。

  ■编号为M19墓葬为“甲”字形一椁两棺墓葬,墓道长达26米,宽4米。在棺椁之间的东侧自北至南依次放置有青铜礼器14件,即4件鼎、4件簋、2件方壶,甗、盘、盖盆、盉各1件。刻有文字的4件青铜鬲的出土,说明了墓主人的身份为诸侯级。

  考古人员在发掘现场 本报记者 郑重摄

  新闻发布会

  西周贵族墓保存完好

  12月16日,省考古研究所在韩城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及墓地考古阶段性成果。考古发掘表明:韩城梁带村两周贵族墓地,保存较好,布局完整,有关专家指出,这是陕西地区30多年来发现的未经盗掘的周代高等级贵族墓葬。

  2004年8月,韩城市文物旅游局接到当地村民报告,梁带村村北有人企图盗掘古墓葬,该局和公安部门随即加强了该处的安全保卫工作。今年4月份省文物局委派省考古所对梁带村进行调查、勘探和试掘。

  经考古调查,在梁带村北120米处发现了两周时期的众多墓葬与居址?穴两者相距约50米?雪,其中墓地东西长600米、南北宽550米,总面积约33万平方米。在墓地内共发现西周、东周墓葬103座,车马坑17座,除了4座带斜坡墓道的大型墓葬外(“中”字形墓葬1座,“甲”字形墓葬3座),其余的大多为中型墓葬。在调查勘探的基础上,对一座车马坑和3座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

  发掘车马坑

  考古队队长细说发掘经过

  “只有大型墓葬坑才能有陪葬的车马坑,编号K1车马坑的发现和发掘预示了这里必定有高等级的大型墓葬!”12月16日上午,在韩城市举行的“梁带村两周遗址及墓地阶段性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省考古研究所韩城考古队队长孙秉君显得异常兴奋。

  孙秉君向与会的专家和新闻媒体详细地介绍了发掘情况。他说,在得到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后,自己便率队和渭南市考古所及韩城市文物旅游局联合展开了K1车马坑的发掘工作。K1车马坑长5.1米,宽4.2米。清理出马车4辆、马骨架5具、狗2只。其中,车轮、轴、栏、辕、衡等马车构件,被拆散后零散地放置于坑底马骨之上,车轮上的车辐印记非常清晰。马匹置于车下,摆放整齐,没有发现有挣扎的痕迹,应当是在处死后摆放进去的。而另外2只狗骨架位于车马坑的中北部,做挣扎状,可能是活狗殉葬。另外,在坑的南部发现有做工精致的青铜车饰数件。

  12月16日下午13许,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清理结束的K1车马坑已经被回填掩埋。

  4件青铜鬲

  说明墓主人身份为诸侯级

  最令考古工作者感到兴奋的是,刻有文字的4件青铜鬲的出土,说明了墓主人的身份为诸侯级。

  编号为M19墓葬为“甲”字形一椁两棺墓葬,墓道长达26米,宽4米。在棺椁之间的东侧自北至南依次放置有青铜礼器14件,即4件鼎、4件簋、2件方壶,甗、盘、盖盆、盉各1件。棺室内壁用竹席和织物覆盖装饰,四周垂挂着由青铜鱼、玛瑙珠管、陶珠、石坠或海贝等组成的串饰。外棺顶板上还放置了4件保存较好的罕见仪仗用器———铜翣1,厚度不足厘米,保存较完整。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焦南峰说,文献资料中记载的翣,只有级别比较高的墓葬中才能有,这也为考证墓葬的性质提供了依据。

  “M19墓葬发掘清理就要结束时,奇迹出现了,在墓室的南侧我们发现了4件铭文青铜鬲”,负责考古发掘的孙秉君告诉记者,在青铜鬲的口沿上记述了“内?穴芮?雪公作鬲”“内?穴芮?雪太子作鬲”的习语。在墓主的颈部还发现由玛瑙和玉牌饰、玉管组成的项饰,在其两手腕部和臂部有四串饰。玉器有方形牌饰、虎、觿、蚕、泡等,从颜色上看有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黄玉等。出土玉器制作精美,以龙纹为主要题材,年代分属为商、西周和春秋三个时期。大量组合清楚由青铜鱼、玛瑙珠管、陶珠、石坠或贝币等组成的串饰,排列有序,放置位置基本保持原始状态的串饰,是我国已发掘的周代墓葬中首次发现。

  研究成果表明

  墓地堪称国内重大考古发现

  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焦南峰告诉记者,经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批准,从今年4月份开始至今,省考古研究所、渭南市

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和韩城市文物旅游局联合对韩城梁带村附近的古文化遗址进行了调查、勘探和发掘,取得了重大的考古成果。

  考古调查表明:梁带村附近有着丰富的西周和东周时期的文化遗存,其遗存主要有墓葬、建筑遗址、灰坑等。其中墓地的总面积达500亩。

  根据目前的考古研究成果可以认为: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及墓地的发掘,是2005年我省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也是全国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其考古发掘的价值在于,首先梁带村两周墓地规模较大,级别较高,布局完整,保存较好,历史上未曾被盗。这样的墓地的发现在我省尚属首次,在全国也实属罕见;其次,编号M19的墓葬已经出土刻有文字的青铜器多件,正在发掘中的编号M26的墓葬中带有文字的青铜器也已“露头”。这些青铜器铭文的发现对两周时期中国史的研究和对关中东部商周时期古代文化的研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文字资料;第三,已经和正在发掘的三座墓葬保存完好,遗迹清晰,遗物丰富,目前已出土了保存较好的铜霎、棺椁串饰、龙纹镂空铜环、制作风格独特的金剑鞘、大量组合完整的青铜器以及玉器等,为研究西周晚期至东周早期的墓葬制度、礼乐制度及商周时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手工业提供翔实的一手实物资料。鉴于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及墓地的重大价值,已经引起了国家文物局、省政府以及学术界的极大关注。前一段时间,国家文物局和有关专家来到考古发掘现场进行考察。

  副市长心声

  希望能在韩城建一座博物馆

  在发掘现场,渭南市副市长刘宝琴告诉记者,知道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及墓地已经被国家文物局批准,即将成为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我非常非常激动。保护好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投入更多的精力,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全力配合好考古发掘工作。希望有机会的话,能在韩城建一座博物馆,更好地保护和展示这些珍贵的文化遗存。

  新闻链接

  传说大禹治水即发生在韩城一带,因为韩城始称龙门。据学者研究:西周初年,武王之子封于韩城,建立韩侯国并兴师筑城;西周、东周之际,周平王封秦仲少子康于梁山之阳,建立梁国,筑少梁城,于公元前641年被秦所灭。战国时期,魏国于公元前385年大规模修筑

长城,至今依然存在。公元前327年秦更名少梁为夏阳。后,汉武帝在此筑夏阳挟荔宫,至今尚存,1957年出土的“夏阳挟荔宫令壁与天地无极”文字方砖,为史家所关注。隋文帝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改夏阳为韩城,其名沿用至今。从这些丰厚的历史当中,可以想象到这片土地下蕴藏了多少会让今人震撼的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