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查赌遭镇干部围攻 警察被扣下拍照、做笔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8:37 青岛新闻网

  周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二名民警和四名协警员在周至终南镇政府机关内查处一场赌博时,遭该镇30多名干部围攻,民警被迫退回现场收缴的赌资,证件被镇党委书记收走,所带车辆被人将轮胎气放光,司法干部还让人给民警拍照、做笔录。

  12月15日晚上10时许,记者赶到终南镇政府,只见镇政府大铁门紧锁,周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几名民警和协警员被关在镇政府院内,门口停着的一辆白色的重庆长安车的4只轮
胎都没有气,记者隔着镇政府的大铁门采访了几名民警和协警员。

  民警制止赌博受阻

  据当时带队的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朱利斌介绍,12月15日晚7时左右,他和队里另一名民警王创元在终南镇政府周围办案过程中,发现镇政府前二楼中间一个干部宿舍里有人在打麻将,他们进去后亮明了身份,进行制止。现场清点赌资4460元(最小面额为5元),并进行登记,参与赌博的4人在清单上签字按了手印。随后,进来了一个自称姓宋的镇长,看了他的工作证后质问道:“谁给你们的权力来查赌?”接着便要民警将收缴的赌资和清单留下来。后来,镇上领导将朱利斌叫到一楼的办公室,将办公室的灯关掉。

  镇党委书记收走民警证件

  朱警官告诉记者,晚8时许,终南镇党委武书记来到一楼办公室,看了他的证件后,就装到自己口袋里,并让他把钱和清单留下,这样他可让干部回房子,民警也可以离开,否则,他也管不了。

  朱利斌说,他听到镇政府院内响起一阵铃声,接着来了30多人在院子里,有人还大声叫骂。他怕事态扩大,便和镇上一个姓庞的副书记协商,庞副书记说让他把赌资退回,否则后果无法预料。迫于无奈,他将收缴的4000多元交给庞副书记,庞副书记当场将钱分给了4个打牌的人,又要求他们将清单也留下,他们请示了队上领导,队领导指示他们不能留下,他们后来才想办法将清单从门里递出来。

  司法干部给民警拍照

  据民警朱利斌回忆,当晚终南镇司法所所长雷某和镇武装部长丁某也到现场,司法所长要给他做笔录,还叫了一个人拿着照相机对他拍照,并要求他“态度放好”。当时镇上的庞副书记也在场。姓宋的镇长说,公安局和镇政府是平级,无权来查赌。

  据当时赶到现场的周至公安局经侦大队负责人说,民警出警时带的一辆面包车,被不明身份的人将轮胎的气放光,车的引擎盖和车门上有很多划痕。

  大约晚11时左右,记者让镇政府看门的刘师傅将大门打开,让民警们出来,刘师傅说镇上领导不让开门。晚上11时30分左右,冷得实在受不了的几名民警和协警员无奈从镇政府的大铁门上翻了出来。

  记者昨日下午接通了终南镇武书记的手机,武书记说他在开会,让记者和办公室联系,记者几次拨打终南镇政府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目前,周至县公安局治安科已介入调查,周至县公安局局长李勇对记者表示,公安局要坚决依法办事,对涉嫌违法人员决不姑息,决不能让这种阻挠、干扰民警执法和袭警的事件再发生。

  老百姓遇到不平事时,常说的一句话是:“好歹有个王法哩。”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有个说理的地方,谁要是胡来,自然会有“公家”收拾你。然而,当老百姓看到12月15日发生在终南镇政府院子里的这一幕时,哪里还再敢指望“王法”,连执法的人都被人限制了人身自由,哪里还有能力管老百姓的事。我深切地感受到,在终南镇政府这个小天地里,权比法大,大家先看看镇党委武书记的表演:看了他(朱警官)的证件后,就装到自己的口袋里,并让他把钱和清单留下,这样他可以让干部回房子,民警也可以离开,否则,他也管不了。武书记的言下之意谁都明白,紧接着,镇政府院内响起了一阵铃声,接着来了30多人在院子里,有人还大声叫骂。这些当然都是配合着镇党委书记的话,这是“硬”的,还有“软”的:庞副书记来协商,让他(朱警官)把赌资退回,否则后果无法预料。软硬兼施之外还有更绝的:司法所长要给民警做笔录,而且要其“态度放好”。武书记的意思很明显,让民警要在这里威风扫地,不光这次查不成,下次一提起“终南镇”都怯三分,这样武书记在这个小天地里的地位就更加“巩固”了,当然也就“说一不二”了。

  最后姓宋的镇长说了句“公安局和镇政府是平级,无权来查赌”。其实恰恰是这句话讲错了,公安局哪里敢和镇政府平起平坐,公安局分明是镇领导手中的一块橡皮泥,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想捏成什么形状,就捏成什么形状,哪里还有公安人员讲话的机会。对待老百姓心目中的执法机关———公安局,镇政府尚且如此,对于普通老百姓的态度就可想而知了。

  虽然如此,“王法”毕竟还是“王法”,武书记的权力只是在终南镇政府这个小天地里,“权比法大”只限在武书记的脑子里。

  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周至县公安局已介入调查,局长表示,公安局要依法办事,对涉嫌违法人员决不姑息……

  还是那句话,“好歹有个王法哩”,在中国这个法制日益健全的社会里,权永远不会比法大,谁如果要冒这个天下之大不韪,必将自食苦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