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淳固城镇古墓群边良田被盗墓贼挖成“蜂窝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朱雷

  【金陵晚报报道】 高淳县固城镇的周边地区因在今年上半年出土了古墓群而名声在外,这也引来了不少盗墓者的惦记。但由于当时是农忙时节,农民都在田里干活,所以不好下手偷盗。可随着冬季农闲期的来临,固城镇檀村农民兄弟却惊讶地发现,他们的田中竟多了许多大坑,而且数量也在逐渐增多。伴随着坑洞的增加,田间也出现了大量带花纹的瓷片

  农田上面布满了坑

  固城镇位于固城湖的东侧,而檀村离固城镇不远。在一位农民兄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檀村外北面的农田边。空旷的田野上寒风凛冽,田间的杂草早已被吹成了枯黄色,一望无垠的农田上,绿色的农作物很是稀少。可和这些田园风光很不协调的是,田间地头竟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土包”,鲜黄的泥土表明了这些“土包”形成的时间并不长。

  走近“土包”才发现,这些土包的形状和“火山”很相似,每个“土包”的顶端都向下凹陷,底部有一个大坑。而南面一些地势高的农田田中情况更是糟糕,这里的坑不但数量多、而且密度大。观察了后记者注意到,这些坑的形状都为长方形,长度和宽度的比例大致都是2:1。而且深度也由北向南逐渐变深:北面农田上的坑最深的只有2米左右,而南面坑洞的深度平均都超过了4米,一些深的坑洞竟达到了7米左右。而在许多坑的周围都有大量的瓷片,一些瓷片上还布满了花纹。从结构上来看,这些碎片如果拼合起来,应该是一些罐状器皿。

  深坑中惊现棺材盖板

  “你快来看啊!”就在记者寻访坑洞途中,同行的摄影记者发出了惊呼。记者跑到其所在的坑洞边看见,这个深约5米的坑洞底部竟露出一块黑色的棺材盖板。因为年代久远,盖板已变成了黑色,而在盖板的边缘处有一道长约1米的大裂缝,裂缝的宽度完全能伸进一只手,而盖板下面的棺材里的内容却看不清楚。

  记者重新观察这个大坑后注意到,这个坑并不是直筒式的,而是阶梯式的。在离地面1.5米深的地方有一个缓冲的“平台”,而“平台”旁边的岩体壁上全是馒头大小的洞,一直延伸到坑底,扒着这些洞壁很快就能下去。因对先人的尊重,记者只在上面进行观察。

  在有棺材盖板的坑洞旁边就是一块一亩面积的菜地,地里此时栽种了油菜的幼苗。因为挖掘大坑,不少幼苗都被踩烂。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里的地面上全是铜钱大小的洞,粗略数了一下,这一亩田中的小洞竟多达30个,“这不就像是打针吗?‘针眼’也太密了吧!”摄影记者带着讥讽的口吻说着。

  扛锹带枪来盗墓

  “庄稼人就指着田吃饭的,现在弄成这样,开春后还怎么弄啊?”村民刘师傅说到田里的坑就很气愤。他告诉记者,这些来此挖坑的并不是本村人,而且挖掘的都是古墓的陪葬品。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文物部门曾经在这一带挖掘出了好几个古墓,其中还出土了很多文物。经过这件事,他们这里有古墓的“名声”就传开了,经常有不少盗墓的人来这里挖掘。“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好几个月了。”

  刘师傅介绍说,最近这段时间为农闲期,村里没什么人来田里看。这些人就在晚上偷偷来此挖掘。他曾经就看见过一次,当时就看见20多人拿着铁棍一样的东西在田里探,然后就插进地里。等发现情况就开始挖掘。“听村里人说,曾经还有人带枪来挖掘呢!”刘师傅说到这里唏嘘不已。他表示,现在田间的坑洞数量太多,加上已经填上的,估计有500多个。而且这些人在挖掘时都有岗哨,发现有人来,胆小的就跑,胆大的则继续干活。“不过也还真挖出过好东西出来!”刘师傅表示,之前的一些田中也曾挖出了一些陶罐之类的东西,据说卖了大价钱。

  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盗墓是违法的,我们坚决要进行打击,绝不手软!”高淳县文保所刘所长在现场查看后明确告诉记者。刘所长介绍说高淳县的固城、漆桥这一带是汉代的古文化遗址。这些碎片从纹理和质地上看,应该是汉代的陶罐和陪葬的灶台。而从挖掘坑洞的深度看,这应该是一些比较专业的人员所为。为了防止盗墓的行为,他们已经成立了民间保护团体,不定时进行巡查,同时和公安部门联合行动。在12月8日时就还抓获了两名盗墓者,并收缴了40多件文物。其中的一个陶壶和漆器制品还相当珍贵。

  “从道德角度上讲,盗墓也是不允许的,用南京话说就是‘丧德’啊!”刘所长说,这一带从古代开始就是墓葬集中地,民间的丧葬大都选择这里,所以地下珍贵的文物很少。这里的年代久远,埋葬于此的人不计其数,什么样的人物都有。“我很想说说这些盗墓的人,他们也不想想,他们是在挖别人的祖坟,如果有人挖他们的祖坟,他们心里会怎么想?再说,如果他们挖掘的正巧是他们先人的坟墓,安心吗?”刘所长说到这里很是感慨。最后他也希望,附近村民能够提高警惕,一旦发现有人来此盗墓,一定要及时报警。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