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路有艾滋患者持针袭人? 警方:纯属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最近千万别去湖南路了,那里有一帮子人得了艾滋病还害人,他们把自己的血打进针筒里,看谁不顺眼就戳谁,那里贴通缉令了,提醒一下所有你关爱的人吧。”昨天,南京市民朱小姐收到了这样一条来自朋友的短信,朱小姐在万分惊恐之后,不免对这条短信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记者随后发现,身边不少人都收到了与此内容相似的短信。湖南路到底有没有用“艾滋针”袭击路人的人?记者昨通过采访警方有关人士了解到,这一短信纯属谣传,谣言传播者将受到治安处罚。

  昨天下午,记者就短信中涉及到的地点及相关问题征询湖南路派出所,该所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该短信系谣传,请市民不用担心,更不要继续向亲友发送。据悉,接到市民的反映后,警方迅速找来那条短信查看,经过综合分析,确定该短信的内容系谣传。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缉令只有公安机关有权张贴发布,而所谓的通缉令连公安机关都不知道,其真实性明眼人一看就清楚了。据警方人士介绍,除了目前警方正在全力打击的诈骗短信外,诸如流氓骚扰、恐怖信息等短信也在公安部门查处的范围之内,至于艾滋病人“扎针”这类的信息,如果在朋友之间流传,彼此能够识别其玩笑性质的,当属可以接受的范畴;如果玩笑开过了头,造成人心恐慌从而扰乱了社会治安,发信人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湖南路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还介绍说,湖南路1000多米的路段上,包括民警、保安在内的治安管理人员至少有十多人,再加上来回巡逻的民警和特巡警,湖南路上的各色人等,警方掌握得非常清楚,绝对没有短信中谣传的所谓持针袭人者。这位负责人希望通过媒体向市民释疑,绝对没有这种情况,广大市民尽管放心。

  南京第二医院传染病学专家姚文虎告诉记者,以前也曾听说过一些对社会存在仇恨的艾滋病患者用吸了自己血液的针袭击路人或警察的事,在一些医务人员身上也发生过不慎被艾滋病人使用过的针头刺破皮肤的意外事件,不慎被刺到的人称为“暴露者”,对于这样的情况,医学上采取的措施称为“暴露后预防性服药”,要求暴露者在暴露发生后4小时内口服两种核苷类药物,连续服用28天,以将病毒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所以,即使遇有这种情况也不要惊慌失措,而应立即到专业的传染病医院,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服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