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油膜覆盖小南湖 数万尾鲢鱼浮头透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14 汉网

  

油膜覆盖小南湖数万尾鲢鱼浮头透气

  图:大量的鱼浮头吸氧。

  

油膜覆盖小南湖数万尾鲢鱼浮头透气

  图:有人借机用铁钩钩鱼。记者石一摄

  (记者陈奇雄)昨日,武昌小南湖湖面上突现数万条浮头鱼,引得成群鱼鸥前来啄食。

  记者昨在现场看到,湖面上漂浮着一层油膜,密密麻麻的鲢鱼拥挤着将头伸出水面,张嘴吐白沫。一张床铺大小的湖面上聚集了百余尾鱼,还有数不清的死鱼翻在水中。许多白色鱼鸥空中盘旋,不时有鱼鸥俯冲而下,叼起鱼儿,振翅而去。

  与此同时,还有几名市民将没有放饵的鱼钩甩向湖中,捞捕浮头鱼。一杨姓市民透露,他在半个小时内,用此法“钓”起5条大鲢鱼。

  附近中南民族大学的众多员工证实,该湖鱼浮头事件常见,但一般发生在热天,他们以前从未在冬季看到过此现象。其中一杨姓员工认为,此次鱼浮头可能是湖水受到污染所致。在杨的指引下,记者发现在该湖东岸,一排污口正在向湖中排放浮有团团油脂的污水。

  据了解,该湖水面积约500亩。

  东湖海洋世界动物学家付克领称,鱼浮头一般由水体缺氧引起。在冬天,水体中的氧气主要靠空气溶入来补充,当湖面上存在大面积油膜时,空气溶入水中受阻,就会导致湖水含氧量下降,“为生存下去,鱼儿就只能浮头吸气了”。

  付称,如遇上大风天气,风浪可撕破油膜,搅动湖水,鱼浮头现象可得到遏制。

  该湖此次鱼浮头现象是否是上述排污口排入的污水所致,环保部门将介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