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历“高价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2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兰州12月16日电(记者聂建江)不久前,记者因一点小病在兰州市几家大型医院就诊,在求医过程中,记者多次遇到“高价药方”。

  12月11日早晨,记者突感左眼部有些不适,还不停地流眼泪,当天正好是个星期天,便一大早来到甘肃省人民医院就诊。挂了号,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记者坐在了神经内科一位副主任医师面前。医生对着记者的眼睛仔细端详了一会儿,严肃地说:“面瘫,你
得了严重的面瘫,要尽快治疗,否则,不仅眼睛流泪,还将严重影响到你的面部神经,最后导致口眼歪斜,有可能终生难以恢复”。记者一听大惊失色,急忙求教治疗办法。医生说:“这个病必须住院治疗,细心护理,否则痊愈的可能性极小。”说完,他给记者开了一张一个星期的住院单。

  拿着住院单,记者像捧着一棵救命稻草一样来到住院部。住院医生看了住院单,让记者先去交5000元钱的押金,记者问:“需要那么多吗?”医生说,还说不上够不够呢。

  为了了解住院的真实费用,记者打电话找到了一位在兰州市某医院工作的朋友,他告诉记者,如果光给你治病可能就够了,但给你开点无关痛痒的检查,那些押金进了医院就别想拿回去。

  记者一思索,住院一个星期,不仅费用高还耽误工作,于是又来到了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当天这家医院门庭若市,记者从14时一直等到17时50分,才见到这家医院神经内科的主治医师,简单诊断后,医生做出了与第一家医院相同的结论——面瘫。记者急忙告诉医生,由于时间关系,最好不住院治疗。这位医生说,这种病根本就用不着住院,现在有一种非常有效的药,用了以后很快就可以痊愈。听到此话,记者心里的重负终于落下了。

  开完处方以后,这位医生又单独在一张纸上写了一种药名,说:“这就是我说的特效药,叫神经生长因子,是目前世界上治疗面瘫效果最好的药,现在我们这家医院还没有,你必须到这家医药公司去买。”说完,他写下了这家医药公司的名字和联系人的手机号。随后他说:“等你买到了神经生长因子,我再告诉你其他的药怎么用。”

  记者欣喜若狂地给这家医药公司打通了电话,听到报价,记者吓了一跳:“10支,总共2600元钱。”

  记者马上打电话给一位医生朋友,他听后笑了笑说,你的这种病完全可以不用神经生长因子。给你开药的那位医生肯定与医药公司分红,给你开这种药也不奇怪。

  身体的病不能不治,可是面对“高价处方”,记者陷入了无奈。

  记者的医生朋友建议,他有一位朋友赵某是甘肃省人民医院的普通医生,不妨让她给看看。记者抱着怀疑的态度找到了赵医生。赵医生做了简单的检查以后说:“不要紧,只是轻微的中风,调理调理就好了。”在赵医生的处方上,全是些维生素之类的普通药,记者有些不放心,强烈要求她开点好药,赵医生摇了摇头又在处方上加了两种药。

  交费的时候,记者发现,所有的药加起来才200元钱,如果不包括后面加的两种药,一共只有几十元钱。回家以后,记者按照赵医生的嘱咐用药,3天之后,眼睛就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