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法院追讨欠薪:“一路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1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陆一波)年终岁末,为方便外来务工者合理合法地追讨欠薪,本市法院从立案、审理到执行都“一路绿灯”。

  针对讨薪者人数多、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特点,金山区法院在立案庭发放诉讼风险提示书、告知诉讼程序的同时,还指导他们尽快完备地准备诉讼材料,从而加快立案流程;并告知可推选委托人参加诉讼,减少多人来回奔波所支付的成本。闵行区法院对外来务工者
讨薪案,及时受理、优先立案、快速执行。嘉定区法院对外来务工者讨薪案加大调解力度,使案件双方都“心服口服”。

  此外,根据最高法院今年出台的新规定,外来务工者讨薪打官司,还可申请缓减免交诉讼费。为此,法院提醒:理智地拿起法律武器讨薪,效率最高、成本最低。

   案例 上午立案下午执行

   12月12日一早,徐凡等114名外来务工者来到闵行区法院,追讨18.2万余元被拖欠的工资。

  他们都是某餐饮公司的员工,因该公司经营不善,无法继续正常经营,拿不到工资,连回家乡的车票也买不起。此前,他们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要求公司给付工资。尽管获得了仲裁部门的支持,但因公司不履行,他们还是无法拿回工资。于是,他们来到法院寻求帮助。

  法院了解情况后,当天上午就立案,下午执行,从该餐饮公司的总公司等处顺利帮员工讨回了工资。

  【法官提醒】经劳动仲裁机构裁决,用人单位仍不履行的,劳动者可直接向法院申请执行。

  41人讨回9.5万元欠薪

   近日,经嘉定区法院协调,41名外来务工者终于从建筑公司拿回被拖欠一年多的9.5万元工资。

  去年3月至8月,李见志受雇在某建筑公司承建的别墅工地施工,但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期间,他只领到了部分工资,还有1295元工资被拖欠。多次催讨未果后,今年7月,李见志和工友一起将建筑公司告进法院。他们认为:尽管自己没和建筑公司签合同,但存在事实劳动关系。而建筑公司则推脱说:公司已把工程发包给包工头,这笔工资应由包工头来支付。经法官协调,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建筑公司一次性支付工资款9.5万元。

  【法官提醒】劳动者受雇用人单位,一定要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事先对工作时间、薪酬等问题作出详细约定,以免日后维权时缺乏证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