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窈窕淑女原是“婚托”虚假信息蒙人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1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雨文实习生孙书红报道刊登虚假或不实信息,雇佣“婚托”骗钱,相亲张冠李戴……类似招术在锡城一些婚介公司屡见不鲜。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征婚者发现上当受骗后羞于让外人知道,又觉得感情之事也难以用法律说清,打官司也未必能赢,因此多是自己吃下哑巴亏了事。

  据了解,目前锡城注册登记的合法婚介机构大约二三十家,而没有注册登记的“黑
婚介”则多达三五十家,基本处于无序状态。据一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婚介所的办事方式陈旧,靠人工填写或查询资料,采用单独约见或参加集体联欢等方式。婚介所的会员费通常在250元以上,最高的贵宾会员达到一二千元。有时“红娘”为了留住应征者,交50元也会接待,甚至连证件也可以不看。她说,目前很大部分婚介所都有欺诈行为,他们收取入会费后,安排的“相亲者”,多半都是“婚托”。通过每天赶几个场子,“婚托”可为婚介所拉住客户,并能拿到数目不等的提成。

  一名有过应征经历的男士告诉记者:他今年40岁,自己开了个公司,有车也有房,去年离异后看到一家婚介所登的广告很诱人,有一帮白领丽人和窈窕淑女,便交纳250元登记入会。该婚介公司信誓旦旦地承诺,依他这么好的条件,找个合适的没问题,并“保成”。不料,后来给他介绍的近10名女士全部让他“吓一跳”,根本不像“白领”。他认为婚介提供的信息不实,要求退款,但婚介所以其过于挑剔而拒绝。与这名男士相反的是,还不到30岁的于女士自信自己的外貌并不差,大专学历,还有一份好的职业。

  她在某婚介交了200多元的服务费后,婚介公司只给她介绍了两名“相亲者”后就再也没有回音了。于女士气愤地说,后来在这家婚介所认识了3名离异的女会员,大家交流后发现她们相亲的都是相同的两个男士,而且婚介都是说男方对她们不满意。

  市婚姻协会负责人认为,虽然婚介所已经存在了20年,但目前还没有规范婚介业的全国性法规,各地民政、工商、物价、公安等相关部门也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体制,从而造成了多方搞婚介、收费无标准、审证不严格、投诉无去处的无序状态。

  法规空白造成了执法空白,而执法空白则造成婚介市场的混乱以及维权的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