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晕倒急救不当险丢命 近期发生多起类似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清晨,一名75岁的老人在晨练时突然晕倒。由于家人对其进行了错误的急救措施,当急救医生到现场时,老人已经生命垂危。据了解,近期发生多起由于急救错误导致病人去世或病情加重的事件。

  家人急救不当老汉命危

  昨天清晨6:30,家住下关建宁路安乐村75岁的陈老汉,在金川河大堤上晨练时突然倒下。陈老汉的儿子接到邻居呼叫后赶到现场,一边拨打了110,一边将昏倒在地的爸爸扶起,架到建宁路边让他坐下。这时,陈老汉的病情加重,其子陈某又拨打120急救电话,110和120先后到达,陈某为省下救护费,拒绝了120急救车,让110警车将陈老汉送往医院。

  5分钟后,下关特巡警110警车将陈老汉送到长征

医院南京分院。该院急救中心医生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可老人病情加重命危。进行急救的医生告诉记者,在老人倒下后的10分钟内是急救的黄金时间,家人应该将他放平,然后对其进行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急救措施。由于老人有冠心病,并有高血压和中风病史,家人将他扶起坐下时,老人的头耷拉下来,造成气管歪曲堵塞。更不当的是,在分秒如命的情况下,家人不应只考虑救护车费用,而应当将病人抬上120急救车上,由医护人员实施途中急救。

  民警“不救”反而救了病人

  前天上午7:30,家住在浦口区东门大街的朱老汉出门吃早饭。一碗馄饨下肚后,朱老汉与几个老邻居聊了一会天,大约8:00,起身回家的老汉刚走两步突然两腿发软,瘫倒在地,邻居们赶忙报警。

泰山新村派出所民警王旭和潘刚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只见老人脸上紫红,当得知老人长期患有高血压症时,民警潘刚与一位邻居将老人扶坐起来,用手臂架着让老汉倚靠,民警王旭立即向120求助,而在场的邻居和路人对民警不抬人上车的做法十分不满。

  有人要抱老汉上警车,当两民警解释病人可能脑血管破裂、不能乱动时,居民很不理解。5分钟后,120救护人员赶到,一边给老人检查,一边告诉围观的群众,民警的处置是正确的,脑血管病人不能乱动摇。经过两个小时的救治,目前老人已转危为安。

  据南京120急救中心介绍,几天前,南京连续发生两个70岁以上老人在晕倒后由于抢救不当导致死亡的事情。冬天,心脑血管病老人发病增多,一旦出现晕倒等此类情况,家人应该向120急救中心求救,在医生来之前,将其放平,不能乱动并在10分钟内做一些心肺复苏措施,切勿因处置不当而留下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