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份协议解决一个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3:33 新闻晚报

  □记者王凤梅摄影报道

  蔡女士家今年要过个“新”年,因为房子刚被重新粉刷一遍,漂亮得像个新房。此前,蔡女士的房子因旁边地块打桩震出一些裂缝,与开发商誓不两立。经过一年多调解,最近业主们终于同意让房产商进行免费“装潢”。

  房屋裂缝惹怒居民

  临汾路135弄旁边是上海亚洲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去年该地块打桩时,使135弄的一些居民家的房子里出现了“险情”。有的人家墙面上出现裂缝,有的人家的窗户门窗变紧,大家一下子紧张起来,这会不会影响房子的质量安全?

  问题比较明显的十几户人家联合要求房产商停止打桩,赔偿房屋损失。房产商和街道的有关人士迅速到居民家中,挨户看过,初步得出的结论是有的裂缝是原来已有的,有的裂缝是新的,裂缝不会使房屋存在安全隐患。

  但居民们不这么认为,房子经这么一震,寿命上肯定有影响,在价格上也会打折扣,因此要求房产开发商至少要赔偿房屋价格的20%,即10万元左右。

  权威机构检测没问题

  房产商和居民们在街道的主持下,在律师事务所见证下,请上海市最权威的房屋质量检测站对房屋进行了检测。

  检测结果是,135弄房子的土基是建在河浜土上,在这样基础上造的房子会产生自然下沉,造成房屋裂缝,打桩时对房屋下沉有附加影响,但不影响房屋质量,也不影响居住。

  这一检测结果并没有让居民们满意,大家认为检测站的说法有偏袒开发商之嫌。而开发商也据此提出,裂缝并非都是开发商过错,也不会支付“天价赔偿”。居民们更加不满意,因此矛盾越发激化起来,双方吵闹时常发生。

  调解协议解决难题

  临汾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蔡祥云工作室和开发商协商,不如就大度些,“承认”了错误。开发商项目负责人也表示,可以把“错误”都承担下来,愿意为居民免费维修房屋。

  接下来,调解员们又跟居民探讨,如去打官司,要支付检测费用,还要承担律师费和诉讼费,最后可能赔偿也拿不到。既然房屋质量不受影响,不如让开发商把房屋维修好,不影响居住。居民们想想与其无休止地闹下去,不如把房子粉刷好。

  双方同意后,前不久终于在调解协议上落笔,前后共将签署19份调解协议。工作室另请了装潢公司并要求用最好的立邦漆来粉刷房屋。现在有的房子已经粉刷好,房屋如同重新装修了一般,居民们很满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