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胡柚粉葛“健康”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3: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沙情奕摄影薛红滨

  酸甜嫩滑的胡柚、健康营养的山茶油、清热解毒的粉葛……上海的市民又有口福了!本周五周六,浙江常山的35家农业企业带着218个品种的农产品在长宁区上海国际体操中心集体设摊亮相。在现场,市民们不仅可以尝美味、学“绝招”,还可尽情享受优惠的惊喜。

  胡柚:“小老鼠”帮您剥柚皮

  据称,胡柚乃常山“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的独有特产。看外形,似柚,像橙,还类桔;色泽金黄,果形浑圆饱满;凑近闻闻,一股清香淡雅怡人。正看得垂涎欲滴,摊主体贴地递过几片给看客们品尝,只觉得肉质饱满、嫩而多汁、脆而无渣、酸甜适度、甘中微苦……“好吃,好吃!”听到大家称赞,摊主更显得意,“胡柚不但好吃,还能去病健身呢!”经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胡柚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平喘化痰、降低血糖及防癌等诸多药理功效。

  柚子好吃,皮难剥。买常山胡柚,摊主通常都会送给你一只专用剥皮器。这塑料剥皮器,小小的,看形状特别像一只“小老鼠”,把它放在胡柚上轻轻划上几刀,然后再用“小老鼠”的尾巴顺着划痕轻撬就可以了。有经验的食客还在一旁传授,“好的胡柚,吃前把柚子放在桌子上揉滚几下,就可像剥桔子一样剥皮了……”

  粉葛:蒸炒炖煮怎么吃都行

  走过一个摊位,见桌上堆放了一些“异物”,有点像树根,又有点像特大号的人参,其貌不扬。“这是啥?”“有点像山药!”听周围市民的议论,看来有不少人和我一样是第一次见。

  看大家迷惑,摊主赶紧介绍,这叫粉葛,素有“江南人参”之美誉,是上乘的保健品之一。

  吃法也很随意,把外皮剥去,肉质白色,真的很像山药的样子,可以爆炒,也可清蒸,还可做汤料。据说,用于火锅佐料,不上火,对肝和肠胃都好。还有更方便的吃法,当地人把粉葛加工成了葛粉,分装成一袋袋的,吃法就和藕粉一样,对牙疼、醉酒、热疮等都有克制作用。

  茶油:营养健康且高温无烟

  “不含转基因物质、不含黄曲霉素、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农展会上,常山茶油单凭这些宣传就已经吸引了无数市民驻足。

  这山茶油又名野茶油、菜籽油、苦茶油……是用野生油茶果压制的。油茶果从开花,授粉到果子成熟需整整十四个月,历经秋、冬、春、夏、秋五季之雨露,民间素有“抱子怀胎”之佳称。山茶油色泽晶莹剔透,成分与橄榄油相似,对预防高血脂症和心血管疾病有良好作用,且即便在205°C的高温下也不起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