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壮汉保姆温柔精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3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家有保姆故事多

  厦门十大好保姆候选人之尹万兵

  

壮汉保姆温柔精细(图)

  小伙子经常这么温柔地喂老人吃饭。

  晌午时分,进入长青社区张阿姨家里,就听到悦耳的音乐,郭老伯半躺在靠背椅上休息,张阿姨坐在床上叠衣服,保姆小尹在厨房张罗晚餐,平常而融洽。

  张阿姨患有小儿麻痹症,一直靠老伴照顾;不幸的是,几年前老伴突发中风半身不遂。两个老人需要一个保姆,他们希望是个男保姆,因为要给老郭擦洗身子、处理大小便;同时要身强力壮,才能抱得动个高体重的老郭。除此之外,当张家的保姆还必须会做饭、有耐心。

  来自四川的小尹是去年通过家政公司介绍来到张阿姨家当保姆的,他是张家的第3个保姆。一开始,听说要护理两个卧病在床的老人,而且每月工资才六七百元,小尹有些犹豫。小尹到张家一看,老人太需要帮助了,他二话不说就留下来了。

  小尹在张家做的事情远远比张阿姨当初要求的多得多,里里外外的事小尹全包了。除了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小尹还特别留心怎样为这个困难家庭省钱。为了帮天天不离药的二老申请减免医药费,小尹几乎跑遍了大小医院,还不忘了申请减免管理费、有线电视费等。

  每天,张阿姨只给小尹10元安排伙食。每次买菜,小尹总是掰着指头掐算怎样将钱用得恰到好处;二老长期吃药营养又得不到保障,经常发病,小尹常常将自己兜里的钱添点进去买好一点的菜给他们吃。

  参加社区的公益劳动可以换取分值到街道的爱心超市领物品,小尹一有空就去参加劳动,为的是每月可以领取更多的生活用品贴补两位老人。看老郭脸上长了疮,一直掉皮,小尹留心问了几个医生,买药回来给老郭涂,还真把那些疮治好了。

  请理发师上门来理发一次要15元,以往老郭的头发都是留得很长了才理,头上老是长癣。现在,小尹学会理发了,经常为老郭理发。老郭习惯在床上大小便,常常把衣裤弄脏了,每次,小尹都赶紧给他换洗衣物,擦洗身子,毫无怨言。

  说到自己家的处境,张阿姨的眼眶就红了,但她很欣慰能找到小尹这样的好保姆,“小尹做事情很认真,他就像亲人一样照顾着我们”。

  张阿姨说,小尹远在四川农村的家也很穷,几年前一场大火把他家烧成一堆灰烬,到现在还没能重建。小尹每月700元的工资都会寄600元回家,除了盖房子的费用,还要供养75岁的老母亲和两个上学的小孩。张阿姨说:“他也很不容易啊,我们却没能力多发一点工资给他”。

  中央编译局的专家来厦门验收入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爱心超市”项目时对小尹大加赞扬,称他能这样做十分不容易。《人民日报》的记者也曾采访过小尹,说他一边是在工作,一边是在献爱心。

  小尹倒是没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他说:“只要阿姨不嫌弃,我就会在阿姨家一直做下去。”

  文/图 赖惠娇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