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不载老人?公交公司事后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又见老年市民持老人证乘车引发矛盾,公交公司能否将教育做在出车前,少些事后道歉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实习生黄文静报道:老年市民持老人证搭乘公交车引发的矛盾再次升级!前天傍晚6时许,市民罗婆婆接外孙女回家乘坐224路公交车时,遭拒载!随后,司机还将12岁的小孙女也赶下车。在祖孙俩惊讶的眼神中,224路绝尘而去。

  拒载老人赶下小孩

  15日晚被公交车拒载的经历让年近古稀的罗婆婆既难过又愤怒。当日傍晚6时许,市民罗婆婆像往常一样接外孙女放学,两人在天河棠东站等224路。车靠站后,外孙女先上车,可紧随其后的罗婆婆刚抬出一只脚,车门便关上了。“就剩外孙女在车上,可把我吓坏了。”罗婆婆赶紧用手拍打车门,但司机熟视无睹。12岁的外孙女在车上,回头一看外婆落在车外,朝司机大喊:“那是我外婆啊!”

  小孙女说,司机当时甩出一句让她大吃一惊的话:“老人不许上车!你也下去吧!”车子停在了车站100米开外。罗婆婆以为司机“醒悟”,赶紧小跑追上前去。“谁知,司机竟把我的外孙女也一同‘抛下’!”祖孙俩望着越开越远的汽车,一时回不过神来,不敢相信这是发生在广州的事情。

  罗婆婆告诉记者,每天下午接外孙女放学是她必做的“功课”,自己“从来没有遇过这种情况”,“这个司机实在太离谱!”

  一老一小回到家后,罗婆婆的女儿蔡小姐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立即向本报打来投诉电话。蔡小姐认为,司机在上下班高峰期拒载老人,是对持乘车优待证老人的歧视!

  公司打来道歉电话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致电224路所属的广州市三汽公司了解情况。三汽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称,之前他们尚未接到乘客对此事的投诉,将尽快将情况记录下来调查处理。

  3个小时后,罗婆婆接到了三汽公司领导的来电,他们向罗婆婆道歉,并表示将对司机们加强教育;但三汽方面表示,由于不清楚具体的车牌,他们找不到当值司机。

  接到来自三汽公司的道歉电话,罗婆婆说心里有些安慰:“希望以后不要这样就好了,起码不要让小孩一个人上车,就把老人落下。”

  能否少些事后道歉

  不久前,记者收到开发区王老先生的一封来信,讲述他11月29日上午9时在火车东站搭乘185路公共汽车时与司机发生的不愉快。当时,王伯上车后,把自己的老年人优待证递了两次,司机不理不睬。正要就座时,司机提出要查看王伯的证件。司机抽出证件后出言不逊,态度生硬,两人遂发生争执,最后司机扬言罢工。

  记者向新福利投诉服务部门求证追踪多日,工作人员的回答与三汽工作人员的回答如出一辙———调查之后开会教育;做法也颇为相似———致电王伯赔礼道歉。

  与罗婆婆不同的是,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的王伯认为,新福利的道歉并不能给他安慰。“司机应该集中精力做好服务工作,老人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城市公共交通不应该歧视老年人乘车优待,限制老人乘车。”

  出了问题,有了投诉,公交公司“笑脸相迎”,“态度端正”。可是,能否将对司机的教育会开在出车前,能否将真诚的笑脸和端正的态度展现在司机处?如果少一些事后道歉,多一些对老人的尊重,就能少生矛盾纠纷,多树和谐的社会风尚。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