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执行《行政许可法》遇上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地方法规与其有冲突■政府部门职能交叉■事后监管难落实

  本报讯 记者彭锋、牟春燕、崔朝阳,实习生陈芹珠报道:《行政许可法》执行情况检查,听到一片“叫苦”声。

  地方法规与上位法有冲突,同级政府部门之间职能交叉,事后监管难落实……前、
昨两天,广州市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组在广州各职能部门之间奔波,深感这部法规在广州的执行情况不错,也看到了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众多新问题。

  领工商执照房产先备案?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反映,按照现行规定,在广州一个企业如果其经营场所是租赁的房屋,那么它的房屋租赁合同必须要先到区、县、市级的房地产租赁管理所去登记备案,然后才可以到工商部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登记。结果很多企业不得不先到房管局交上80元去备案,再来工商局申请领取执照。

  这位负责人说:“这不等于将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设为开业登记的前置审批?”而《行政许可法》规定,政府规章不得设定企业设立登记的前置性行政许可。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要加强。

  保安员资格由谁说了算?

  在关于保安员的资格认定上,市公安局有点无所适从。

  根据2002年2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广东省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要成为广州市的保安员,首先需要向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申请申请领取《广东省保安员资格证》,公安机关具审批权。但《行政许可法实施后,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公安机关的保安人员资格审批权被取消。

  市公安局江小明副局长很困惑:《广东省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是广东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的,至今还在生效,怎么办?如果公安机关不具备保安人员的资格审批权,那么谁来管这个问题?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种冲突,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不少拿不到“资格证”的保安,保安公司的监管也不力,给社会带来了隐患。

  旅行社擅设分支管不着?

  在广州市旅游局,李文耀局长说,旅游局原来的旅行社分支机构设立行政许可事项被取消后,虽然出台了配套的规范性文件,但仍然出现了旅行社擅自设立门市部不报备案,一些不符合营业标准的旅行社门市部也应运而生,由于规范性文件不能设定行政处罚,旅游局只能采取批评教育的方式,力度明显不足,对旅行社分支机构的事后监管难以到位。该局希望尽快出台《广州市旅游条例》,确保对旅游行业事后监管的落实。

  对于各个政府部门反映的问题,多数市人大代表表示理解。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晋中表示,属于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能交叉协调问题的,召开人大代表会时会反映情况,使问题尽快在内部得到解决;对于确实属于政府部门违反《行政许可法》问题的,市人大一定依法进行监督;若属于地方人大、地方政府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法规本身不完善,代表们会通过有关渠道向上反映,争取早日解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