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石化千五邻居明年大迁移 移民新村坐落黄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移民新村”坐落在黄埔区政府旁边,明年上半年动工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通讯员丘秉春报道:与广石化为邻的4条自然村1500多名居民很快可以睡个放心觉了,因为明年起他们将迁移到黄埔区政府旁新建的小区安家。黄埔区常务副区长杨雁文昨日向省人大代表汇报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时透露了这个好消息。

  据悉,早在广州石油化工总厂在黄埔建厂时,相关文件就规定,周边的居民区必须搬迁,但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种种问题,搬迁一直没有进行。

  杨雁文在昨天汇报时提到,黄埔区政府目前正与广石化、乙烯多方共同推进广石化周边居民的搬迁,将新建住宅小区安置全部搬迁居民,第一期将迁出大田村140栋房子里的共360多名居民。现已经完成小区的选址工作,“移民新村”坐落在黄埔区政府旁边,拟于明年上半年动工,估计明年内大田村居民就能入住新房。周边其余的新围、旧围、合庆围3个自然村共1200多人也将陆续安排搬迁。

  

广石化千五邻居明年大迁移移民新村坐落黄埔

  图:广石化厂区与民居十分接近。本报记者 朱文海/摄

  小特写

  

  与广石化“零距离”的日子

  昨天下午,记者专门来到4个自然村中的大沙街大田村察看,当了30多年村长的梁福尧告诉记者,今年8月广石化意外事故后,很多年轻人带着小孩自行搬了出去,村子里360多名居民走了三分之二,主要剩下一群老人在看家。

  4条村子中,大田村离石化厂最近,与该厂焦化车间仅一墙之隔,一个容量3万吨、2万吨的大油库,就设置在这村子里唯一与外界连通的小道旁。

  梁村长说,以前,石化厂规模小,离大田村还有100多米的距离。然而,随着石化炼油规模扩大,厂房和设备近年来逐步向村子逼近,几乎与村子接触。

  这可苦了村里的居民,因为平时除了噪音,还有厚厚的灰尘、气味等,村民们反映,在村子呆久了,喉咙常会痒痒的,感到不舒服。本报记者周乐瑞通讯员丘秉春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