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管新规新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22:22 今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杨毅 王栋 杨彦)《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近日,市交管局法制办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11个新增(修改)条款做出解读。

  停车场不得擅自停用改作他用

  《规定》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居住区、大(中)型建筑等,应按国家和本市有关停车泊位数量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并列入建筑设计审核规划。停车泊位不足的,应及时改建或扩建,确因场地等条件所限,难以配建、增建,应根据所缺停车泊位数量易地建设停车场,所需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停车场不得擅自停止使用或改作他用。设置临时停车场应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要求和相应技术规范,并经交管部门同意。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情况下,交管部门征求市容、道路主管部门意见后可施划停车泊位。

  路口禁施舍、购物

  《规定》规定,任何人不得在交叉路口、车行道、桥梁、地道、涵洞、过街天桥等地点散发宣传品、兜售商品或乞讨,这类行为均属违法,也规定司机和乘车人不得购买、递接、给予。

  残疾人专用车只准下肢残疾人开

  《规定》规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只准下肢残疾的残疾人使用,其他人员不得使用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携带残疾证。

  跨路设施限高均有明确规定

  目前,本市道路施工频繁,需经常架设必要的横跨道路基础设施。借鉴国家对机动车装载高度要求,《规定》对限高做出明确规定:架设横跨道路的临时设施,其底部距机动车道路面不得小于5米,距非机动车道不得小于4米。沿街建筑物向道路延伸的物体,如广告牌、标志牌、广告灯箱灯及设置在道路上的支撑物体,其底部距地面不得小于2.5米。

  尾气不合格 扣留行驶证

  《规定》规定,机动车应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尾气排放标准并经检验合格。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尾气排放经有关主管部门抽测不合格,由交管部门责令限期维修、调试合格,限期维修、调试期间扣留行驶证。

  驾驶员信息卡、体检不得超标收费

  领取驾驶证还要领取信息卡,申领驾驶证人员应进行适应性检测。机动车信息卡、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卡和身体健康适应性检测收费标准,由交管部门或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市物价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公布,交管部门应严格执行规定的收费标准,不得超标准收费。

  有碍道路交通 建设方案须改

  为保证道路安全畅通,《规定》中规定,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大型公共场所、民用建筑及其他重大建设项目时,应考虑道路交通安全需要,听取交管部门意见,对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要求的,应要求项目建设单位修改设计方案。

  非交通活动占道 经交管部门批准

  城市建设和社会活动中,一些部门需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规定》中规定,城市建设、规划、道路、市容等行政主管部门对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实施许可前,对有可能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应当征得交管部门同意。

  鼓励提供志愿服务

  《规定》明确提出,本市鼓励单位和个人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人员和其他有关人员在交管部门组织下,协助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但不得实施行政处罚。各级人民政府对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予以表彰、奖励。

  借用非机动车道时速应低于20公里

  《规定》要求机动车进出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或在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段左转弯、掉头应注意避让其他车辆和行人。还规定,机动车行驶中,如需要借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行驶,应以低于每小时20公里时速慢行通过。

  通过无信号灯路口要减速

  《规定》针对机动车通行速度等作出细化规定,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路口应在距路口100米处减速,到距路口30米处时,小型客车时速不超过30公里,其他车辆时速不超过20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