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救火,他冻成了“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22:22 今晚报

  回忆起今年2月8日那天的场景,宁河县岳龙镇于潮村村民韩志强仍忍不住打了个冷战。记得很清楚,那天晚上正是除夕夜。他在一场大火前变成了一个不会说话、不会行动、浑身是冰的“冰人”,最终连年夜饭都没吃上。

  他毫不犹豫地奔向火场

  那天中午12点多,韩志强从单位步行回家。空中飘着细小的雪花,西北风呼啸着。突然间,他隔着纷飞的雪花看到,几里地外的田间地头上,一股白烟往空中蹿起。他揉揉眼睛仔细一望,是村外的一片大棚起火了。韩志强脑筋转都没转,抬腿一溜烟儿便跑到了着火的地方。

  这是村外的一片大棚种植区,总共有40来亩地,起火点是最边上一个大棚旁摊在地上的一大堆草帘子。此时,草帘子上的火苗已经蹿得老高,还把一旁面积足有10来亩的大棚引燃了。干草、厚塑料、竹篾子,烈火在这些易燃物中越烧越旺,烟熏火燎中,韩志强淌出了眼泪。赤手空拳的他低头一看,只见田沟中是一层厚厚的冰,他又钻进大棚来来回回找了好几圈,最后只找到个洗脸盆。韩志强跳到大棚上,三下五除二将塑料膜揭下来一大片,然后又到大棚里踹断了几根支架,然后,也不知凭借哪里来的一股力气,他竟然一个人将局部的一段墙推倒。这样,火势到这里终于被切断了。可是,草帘子上的火却越来越大,在西北风的吹拂下,仍可能将顺风向的其他大棚引燃。已经忙活了三四十分钟的韩志强跑到附近一所扬水站内,打电话到村委会求助。他知道,最近的消防队也在距此40余公里外的芦台镇,即使消防车来到,面对狭窄的乡间村路也只能望而却步。而村委会里,只有一台真空液压灭火器,能不能扑灭这场大火,保住总共价值数十万元的财产就全靠它了!

  为救火他冻得脱不下衣服

  将近1个小时后,那台灭火器终于被几个村干部拉了过来。此时,已经在河渠中用镐砸开一个大窟窿的韩志强二话没说,将灭火器接通后抱起喷头对着火舌“呼呼”浇了起来。闻讯赶到现场的其他村民,与这场火没什么关系的站在原地不敢伸手帮忙,有点关系的则坐倒在地干着急甚至哭嚷起来,能够帮上忙的寥寥可数。韩志强一个人端着灭火器,在数十平方米的火场前“左冲右突”,全力和火魔搏斗着。渐渐地,他从头到脚一点点被冰冷的渠水浸透,那些水又慢慢凝结成冰,慢慢将他的肌肉、神经冻得麻痹。不知不觉间,韩志强已经被冻成一个“冰人”。

  在他的努力下,草帘子上的火终于慢慢变小,到18点钟以后终于完全灭掉。此时,夜幕已经完全笼罩大地。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长和他本人仍在“坚守阵地”。火灭了,大棚保住了,而浑身上下到处是冰的韩志强双手双脚已经僵直难以行动,下巴冻得话也说不出来了。虽然35岁的他正当年富力强,但此时一泄劲儿,感觉自己仿佛要马上晕过去一般。最终,两个村干部将直挺挺的他名副其实地“搬运”回家后,躺放在客厅地上,但他还是丝毫不能动弹。一位邻居老太太指点着韩志强的妻子,用冷水一点点浇到他身上,箍在他周身的冰才一点点融化掉。可即使这样,韩志强的很多衣服仍然脱不下来,怕丈夫冻坏了,情急之下的妻子只好用剪刀毁了好几件衣服。

  他还曾勇拦惊马抓获小偷

  韩志强终于打着冷战躺到了被窝中,他感到自己慢慢开始热起来的躯体突然一下下刺痒起来,仿佛一个个小虫子在周身乱爬,难受得他忍不住呻吟起来。就这样迷迷糊糊躺了几个小时后,他连年夜饭都没吃一口,便昏昏沉沉睡了过去。这次大火,让韩志强病了一个多星期,到现在右腿膝盖以下很多时候还是冷冰冰的,天气变化时便会刺痛。

  在岳龙镇一带,韩志强的热心肠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在救这场大火之前,他曾在村里勇拦惊马,虽然被拖出去四五十米,但死命抱住马头的他最终将惊马制服;前不久的11月23日上午,他在和妻子一起到镇上赶集的过程中,又独自一人奋勇将两个作案扒手中的一个当场抓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