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热衷网上开店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0:2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戴刚

  近日,哈尔滨市市民张小姐在“淘宝网”上的一家虚拟商店里购买了一套化妆品。当张小姐按照卖家给出的地点去取货时发现,原来在网上开化妆品商店的人竟是两个还没有毕业的大学生。据记者了解,目前,网上开店已经逐渐成时尚,不少大学生乐此不疲,有的比上班族挣的钱还多。不过,学业和创业之间的冲突还是招来了非议。

  学生网上开店忙

  正在哈尔滨市某大学读书的小薇,在网上开店已经有一年多的历史了,她的“店铺”开设在网络交易领域内颇有知名度的“淘宝网”上。据小薇讲,她一开始只是在网上购物,后来萌发了在网上开一家商店的想法。

  在同学的指点下,小薇向网站提供了相关资料以后,终于在“淘宝网”成功注册了自己的虚拟商店。小薇说,她的店主要经营外贸服装和鞋子,货品则是在哈尔滨市的几个鞋城和建设街上的外贸服装店里采购的。一般将看中的货品用数码相机拍下来,然后将照片传到网上,标明价钱、数量、颜色、尺码。一旦有人发来定单,她就去市场将商品买来邮走,这样一单生意就做成了。

  小薇说:“刚开始的时候,生意并不好。我周围一些尝试过在网上开店的同学,都是因为在刚开始时生意不好就将店关掉了。可是我坚持了下来,后来,在我这买东西的人多了,大家知道我的信誉好,我也就拥有了一批固定的客户,好的时候,每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在网上开店信誉很重要,因为交易双方都不见面,靠的就是诚信。”

  在哈尔滨市另一所大学读书的小倩(化名),在网上开了一家“商店”,她卖的则是卡通玩具。小倩说:“通过在网上开店,不仅增加了我和社会的接触面,还减轻了家里供我上学的经济负担。以前家里每个月都要给我800元的生活费,现在这笔钱大部分我都能从网上挣回来,家里只需要再给我一少部分就行了。”

  网上开店褒贬不一

  家长:开店影响学业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在网上开店持反对态度,原因是怕耽误学习。

  小薇的母亲对女儿在网上开店颇有怨言:“我们家条件不错,给了她充足的花销费用,目的就是让她专心学习,没想到她用这些钱在网上开了个店。虽然说目前在网上开店对她的学习还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我们认为,她现在的主要任务就应该是学习,因此我和她父亲坚持要她把店关了。”

  另一位家长也坚决反对自己的孩子在网上开店。“小孩子什么都不懂,网络又是个虚拟世界,如果在网上被骗怎么办?况且家里不缺这点钱,他还是学生,就应该以学业为重。”

  大学生:实践赚钱两相宜

  对于网上开店,部分同学持赞同观点。他们认为:“会不会影响学习,完全看个人的能力。网上开店对没有太多资金,但有很多时间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创业方式。如果能合理分配好时间,事业和学业都不会耽误。”

  校方:要把握好尺度

  王校教务处负责学生工作多年的王书记认为,大学生网上开店有利有弊。王书记说,网上开店能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对他们以后的就业发展有较大帮助,让学生提前做好进入社会的准备。其次,网上开店也减轻了一部分大学生的经济负担,甚至解决了一部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王书记建议,家长和学校不必对学生有限度的经商活动过于敏感,可以视之为社会实践活动,只要把握好尺度,不影响学习,还是应该支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