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阳光”下,让烦恼随纸飞机飞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0:25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史延志张巍

  墙上贴着让孩子们尽情释放情绪的“心情涂鸦纸”,挂着各种玩具,甚至还有三把男孩子喜欢的手枪———在哈尔滨市通乡小学布置温馨的“阳光俱乐部”里,心理健康教育不再是古板的说教,多样的形式、轻松的氛围让孩子们不再从心理上对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产生抗拒,心理健康教育就这样在快乐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学生。

  日前,记者走进“阳光俱乐部”这个黑龙江省首家小学生心理健康俱乐部,感受那一缕缕照在孩子心灵上的阳光和孩子们阳光般的微笑。

  双手托起火热的心

  尽管哈尔滨市绝大多数学校都设有“心理健康咨询室”或“温馨小屋”一类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但生硬的名字和单调的形式常常会让学生感觉好像走进这个小屋的人都是有病的人,因而望而却步,影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

  要搞好心理健康教育,必须淡化主题,才能强化效果———今年9月,通乡小学创造性地提出以心理健康俱乐部的形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立“阳光俱乐部”,全校761名学生成为俱乐部首批小会员。俱乐部为每名会员建立了会员档案,制定了俱乐部章程、会歌、会标等。俱乐部的会标是一只手托起一颗火热的心,充满阳光的味道。

  俱乐部的演讲等活动都在学校张贴公告,请会员们自己报名参加。这些活动全都淡化心理教育这个主题,而是把主题寓于班会、升旗等活动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和改变,这种观念和方式比以前的心理咨询室有了质的飞跃。比如到了期末考试期间,学校就会搞一些诸如挫折教育的主题班会或讲座,让学生可以直面考试成绩,不会因为偶尔的成绩不好而产生心理问题。

  许愿树上倾诉烦恼与祝福

  怎样让学生可以快乐、轻松地摆脱心理烦恼呢?通乡小学打造了阳光系列工程———许愿树、小信箱、心情涂鸦纸给了孩子们宣泄的出口,阳光书屋让孩子们又有了一方放松心情、增长知识的天地,文化艺术长廊给了孩子们尽情展示自己的舞台,在通乡小学的每一层楼道里,都有孩子们发挥想象力自己制作的手抄报。

  在二楼走廊的揭示版上,按年级挂着五个信箱,上面很人性化地写着:“你心里有什么不愿让别人知道的小秘密吗?交给它保管吧!”学生有什么心理困惑都可以写信投入信箱,可以不署名,学校会根据比较集中的问题在每个年级举行专题班会或讲座,帮助学生进行疏导。据该校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周老师介绍,小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交往能力、耐挫能力及家庭环境、成长中的困惑等方面。有一位学生对老师说:“爸爸妈妈天天吵架,我不愿意在家待着。”老师立刻与其家长取得了联系,经过沟通,家长改变了,孩子重新获得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还有一个孩子在信里说:“我不喜欢韩老师,她太厉害了!”一向严厉、不苟言笑的韩老师知道学生的这一想法后,反思了自己,从此,学生们经常能看见她的微笑,师生关系更融洽了。“阳光俱乐部”成立两个多月来,已收到学生们700余封来信。

  “为你和你身边的人挂上一份祝福,你会快乐,所有的人也会因你而快乐。”———学校走廊里还有这样一棵许愿树,学生们可以自己制作卡片,然后把自己的愿望和想法写在卡片上,粘贴到树上。在学生们那一张张精美的卡片上,我们看到许多这样的愿望:一名爱玩枪的男孩的愿望“我长大后要当一名人民警察”;一个承认错误的孩子写道“希望爸妈身体健康并原谅我”;一位成绩不好的学生说“我希望自己这次考试能拿第一名”;一位单亲孩子的想法是“我愿我的家团圆”;为生病同学祝福的“希望张宁的眼睛快点好起来”等等。孩子们的爱心在这里得到了释放,心灵更加充满阳光。

  把烦恼折成纸飞机

  在周老师的工作档案里,有三个学生非常有代表性。

  阳阳是这学期刚刚从外校转来的五年级学生。因为刚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许多事情无法适应,和同学也相处得不好,她很烦恼,于是,就往信箱里投了一封信,述说自己的不快乐。周老师针对她的具体情况,给她制订了一套方案:看看以前的日记,总结一下自己以前为什么快乐,通过总结改变自己;不开心的时候,把烦恼写在一张纸上,然后做成纸飞机放飞掉,或者干脆把这张纸用力撕掉;每天早上对着镜子笑一笑,给自己一个“我很快乐”的心理暗示,或者在没人的时候大哭一场或大笑一场。一个多月来,周老师每天观察在操场上游戏的阳阳,他发现阳阳变得快乐起来。有时候,阳阳还会跑到他的阳光小屋,对他说一句:“老师,我今天很开心。”然后就快乐地跑开了。

  硕硕是班里的班长,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他每次测验都手心出汗,有提笔忘字的感觉,常会因为粗心大意而做错题,莫名其妙地头疼。他把自己的感觉写成了信,周老师说,这就是典型的考试焦虑症。他与硕硕的家长取得了联系,让他们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要以鼓励为主。同时,为硕硕制订了短期的学习目标,给硕硕一个转变的过程。他告诉硕硕,每次考试前,对自己说:“上次不好没关系,这次一定能成功!”同时教他进行深呼吸等身体放松训练,体验轻松的感觉。硕硕说,他喜欢深呼吸后的轻松感,焦虑症状正一点点改变。

  巍巍因为缺少与人交往的经验,性格非常内向,封闭自己,胆子特小。周老师就让她每天早上上学时,在教室门口微笑着对同学们大声说:“早上好!”鼓励她多参加班级和学校的各种活动,在演讲比赛中朗诵自己写的诗。同时,老师们还刻意安排一些同学中午和她一起吃饭,一起玩,放学一起回家。现在,曾经一说话就怯生生的巍巍每天早上都站在班级门口大声地问候同学们“早上好”,阳光般的笑容重新出现在她的脸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