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镜头中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0:2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贾大雷

  这是个影像泛滥的年代。

  高新科技的大幅前进,数码相机的不断普及,让从前成本昂贵的摄影爱好有了一个低门槛的出口。摄影在很多时候,已经不再是艺术,而成为了一种娱乐,全民的娱乐。当我
们面对着满街随处可见的镜头时,当我们把摄影看作过程时,已经失去了原来的仪式感和敬畏之情,而变得轻松随便。但有人一定不会这样认为,就像黑龙江摄影家夏富祥,他的镜头所拍摄下的一切,不仅要让人们看到真实、看到艺术,更要让人们看到一种责任,唤起人们对动物、对自然最原始最发自内心的爱护。

  身为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的夏富祥身份是多重的,但对摄影却是无比专一的。多年商海沉浮的经历,并没消磨掉他最初的梦想———做一名摄影家。由于工作关系,他与摄影人频繁接触中得以耳濡目染,加上他对摄影的“高烧不退”和极强的领悟能力,让他在摄影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摄影技术的不断提高,让夏富祥不仅仅满足于人云亦云的选材模式。他想用镜头关注一下不被大多数人所熟知的事物。初学摄影,他一有闲暇时间,便跑到动物园中拍摄动物。渐渐地他对动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夏富祥对自己热爱动物摄影给出这样的理由,“开始拍摄动物园中的动物,发现它们的神情流露出被束缚的无奈,圈养已使它们失去了原有的本性,肢体之健、野性之美在逐步退化,它们只能用眼神向人们传递对自由的祈盼和回归自然的愿望。难道动物就该如此生存吗?是不是很多人根本没有见过真正的野生动物?”于是,他抱定决心,要深入到野生动物的家园,让自己的镜头带着人们的眼球,去看看野生动物最本真的风貌,认真反思一下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

  于是,在2002年至2005年4年时间里,夏富祥放下繁忙的工作,支付了高额的路费,背上沉重的器材四赴非洲大草原,去完成他探寻、拍摄野生动物原始风貌的目标。

  在拍摄过程中,他无数次地被野生动物们那种纯粹的野性魅力所深深震撼,并且从中悟出许多人生哲理。当他手持相机潜心等待之中,当他结束拍摄静心思索之时,他从这些野生动物身上认识到了那份原始的美丽。从他的作品中,不难发现一刻浓情的凝视、一种心灵的震荡和一种深刻的反思。他用作品告诉人们,自然和社会的多方面原因,让很多动物失去了生存的基本权利。人们在动物园里看到的动物其实是痛苦不堪的,当你看到真正嬉戏搏杀、生存繁衍在自然当中的动物时,不得不让全人类认真思考生命与生命、生命与环境的依存关系。当我们像主人一样掌管地球时,地球的另一些主人动物们该以怎样的姿态生存。

  此次,夏富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为期一周的《野性激情》野生动物影展,并将把自己全部的作品义卖并捐赠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他说,如果更多的人愿意为动物保护工作做些工作的话,那么在中国一样可以看到更多的野生动物。

  有人说,到非洲大草原上拍照,已经成为摄影人的一个梦想。而夏富祥不仅仅是去圆梦的,他的镜头里还装着责任,一种唤起人们重视自然生态保护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