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艾志愿者单骑走神州 发动高校学生资助艾滋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1:3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见习记者胡志伟 记者陶海华)他立志用5年的时间,骑单车环行全国各地及艾滋病区,宣传和发动850所高校的学生参与“少发一条短信,资助一户艾滋家庭”活动。

  12月16日,这位名叫白志艺的防艾志愿者,出现在广西医科大学。

  “一个头盔,两包宣传资料,一辆山地自行车,还有一个水壶。”12月17日下午3时,在广西医科大学门口,白志艺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全部装备。

  白志艺介绍说,此次来到广西,南宁是他的第4站,此前他已到过梧州、玉林、贵港。短暂的停留后,他将前往百色、凭祥,与当地的艾滋病人亲密接触,以了解其家庭情况、感染程度等,为下一年的资助工作作铺垫。

  12月16日下午,在广西医科大学报告厅,白志艺与该校预防艾滋病活动中心的志愿者进行了交流。除此之外,他还与南宁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广西医科大学陆焯平教授告诉记者,白志艺的行为令人敬佩,“他是一名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白志艺告诉记者,在福州大学工商管理读书期间,他对艾滋病的知识并不了解。

  2000年,他大学毕业在家乡泉州辅助父母从事茶叶生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一部关于河南艾滋病村的记录片,让他的生活发生改变,“那部记录片让我知道,还有这么一群人在生与死的边缘徘徊。”从此他萌生了用5年时间行走全国,发动高校学生资助艾滋病人的念头。

  2004年3月21日,白志艺带上3万元钱,只身骑单车踏上征途。至今,他已先后走访了全国12个省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50余所高校。

  白志艺说,起初,他的想法很单纯,仅想通过自己的行为,促使大学生主动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但他与一些艾滋病人接触后,他觉得更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高校学生对艾滋家庭提供资助,使艾滋病人体会到社会的关爱,也使大学生有一种社会责任感。

  从此,白志艺开始发起“少发一条短信,资助一户艾滋家庭”活动。他向高校学生倡议:每人每天少发一条短信,一个月就可以省下3元钱捐给艾滋家庭;以班级为单位,一个班级资助一个艾滋家庭,每月最多不超过200元;由学生直接寄给对方,他并不经手。据他介绍,至今已有46个艾滋家庭得到了广东、宁夏等地2000余名高校学生的资助。

  编辑:韦怡 作者:胡志伟 陶海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