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报警器突然响起 顾客脱衣服证明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1:56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黄艳丽) “嘀嘀嘀……”昨日13时许,长春市民王先生一家三口在沃尔玛长江路店购物结账后,在经过磁性检测装置时,王先生的妻子被突然响起的报警铃声吓了一跳,常去超市的人都知道,这报警铃声一响,就表示王先生的妻子是个“可疑”的人了。

  为了证明自己清白,王先生的妻子自愿一件件脱下衣服让超市方的人检查,原来,这一切都是她身上穿的一件没有消磁的内衣在作怪。昨日超市拒绝了王先生的妻子要求赔礼
道歉的请求。

  

  在别处买来的线衣惹出麻烦

  

  昨日,王先生的妻子对记者说,17日13时许,他们一家在沃尔玛长江路店收银处结账后,她拎着东西刚走到安检门前,突然听到尖锐的报警声。“当时很多顾客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像是在看贼一样!”随后她便被超市保安叫住,然后被询问是否从超市带出商品。

  王先生说,超市工作人员听到报警声后对他们说:“你要处理问题,就把衣服脱了一件件检查。”他说,妻子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只好不自愿地脱下外衣和毛衣。

  对于是否说过上述的话,超市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记者,他们只是说,最终在这位女顾客身穿的线衣上找到了“症结”所在:“衣服上有磁条,取下磁条过检测器就不响了。”

  

  顾客道歉要求被拒绝

  

  王先生以超市态度恶劣为由,要求超市道歉。但超市工作人员认为,检查过程中,超市没有对王先生的妻子强行搜身,所以拒绝道歉。

  沃尔玛公司事务部的黄铭瑞表示:“按公司规定,遇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不会与顾客有身体接触,顾客可以自己选择是否配合调查。”她介绍,顾客出门时检测装置发出报警信号,可能有多种原因,包括顾客拿了超市的东西忘记付账;也可能是顾客本身携带的物品里面带有磁条。她认为,“我们安装检测装置的初衷是服务顾客,工作人员要求顾客协助处理的目的也是为顾客考虑。”

  

  消过磁的产品也会再附磁

  

  “衣服是8月份在另外一家大商场购买的,当时消过磁。只是磁条的位置比较隐蔽,所以一直没被发现。”王先生的妻子说。

  对此黄铭瑞介绍,目前消磁设备都是非接触性式,它会产生一定高度的消磁区域,当有效标签经过时瞬间完成标签消磁。这和一些银行卡在接近手机等强磁场情况下消磁的原理相同。此外,现在超市中使用的一些磁条由于成本高,所以主要用在价格较高产品上。尽管一些商品曾经过消磁处理,但在特定的环境下也可能重新附磁;此外身上携带有金属钥匙等物品在某种情况下也会附磁,而且,此前王先生的妻子购买内衣的商场也可能存在未给商品消磁的情况。

  

  律师:解决问题 避免冲突

  

  “对于这种事情超市方面也很无奈。”昨日,一位超市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超市主要靠监控以及磁性检测等设备来防损,‘电子设备’发现问题后尤其需要赢得顾客的理解。”

  吉林国洋律师事务所吴宏波律师认为,商家与顾客一旦出现纠纷,绝不能采取过激的行为。作为弱者的顾客,在事发时应及时报警,避免正面冲突,防止事态扩大,然后再和商家协商赔偿问题。如对方拒绝或赔偿条件不能让自己满意,可以通过消协进行调解或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实在不行也可起诉。而作为超市,当怀疑或发现顾客中有漏付款项或者偷窃行为时,应当以适当方式说服消费者自觉交付款项或拿出物品。

  此外,“商家还具有‘应当告知责任’,提醒顾客商品上的磁条会带来什么影响,顾客如果认为此过程中受到精神、人格方面的伤害,也可向负有‘告知责任’的商家提出赔偿。”(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