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业主高楼发急病救护困难 住宅电梯难容担架急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2:53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陆梅 实习生冯梅丽

  现在各种住宅楼的设计是越来越以人为本了,但开发商们却忽略了一个盲点——电梯。一位在医院急诊室工作的朋友告诉记者,近日,家住南宁市“21时代”商住楼的70多岁高龄的宋大爷在家摔成重伤后,他们急救室的医务人员却无法将他抬进电梯——电梯太小,装不下担架!医务人员只能抬着他从15层的高楼小心翼翼地往下走。幸好,宋大爷没
伤着要害部位,病情还算没有被耽误。

  在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的现代社会,狭小的电梯空间与紧迫的病人抢救之间正发生越来越多的矛盾。

  医院:出诊高层住宅遇尴尬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如果遇到急症病人在家时,他们必须马上到患者家里把患者送到医院进行救护。可是有些患者所住的楼层较高,这就给他们的救护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本来有电梯应该可以缩短救护的时间,但为什么反倒给救护工作增加困难呢?李护长说:“由于那些高层住宅的电梯面积太小,不能容下一副担架,只能走楼梯,这样楼层越高救护难度就越大,浪费的时间也更多。”她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出诊去救护一位心脏病突发的病人,出诊的地点是民族大道上的高层住宅楼“阳光100”。

  由于病人只能平卧,而电梯又容不下担架,他们只好求助住宅区的保安,慢慢地将患者移到救护车上,差点就耽误了救治的最佳时间。李护长告诉记者,就以往她出诊的经历来看,90%以上的情况都是担架进不了高层住宅区电梯,他们采取的方法不是走楼梯就是运用其他的器械来运送,如帆布担架等软担架。

  此外,其他一些医院的急诊科的情况也大都如此,参加过出诊的护士告诉记者,如果出诊的地点是高层住宅区,几乎都会遇到电梯容不下担架的尴尬。

  房产商:救护功能使用率低,不予考虑

  江宇房地产的李伟业总经理告诉记者,对于高层住宅楼电梯的选用,开发商一般会从四个方面来考虑:一是电梯的品牌;二是电梯的安全性能;三是电梯生产的技术水平;四是电梯的价格。他认为选择电梯时没有必要把救护功能列入,“有救护功能的电梯只能在医院出现。一般高层住宅的电梯并不需要这样的特型梯,因为这样规格的电梯尺寸比较特殊,而且使用的频率不会很高,使用起来费用高,很不划算”。

  裕丰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何好也认为,高层住宅并不需要配备适宜救护的电梯,“因为用于救护的几率是很低的。而且住宅区也不是公共场所,电梯只要合适就可以了”。

  电梯生产商:病床梯不可能安装在住宅区

  广西日立电梯空调工程公司蓝姓负责人告诉记者,配备救护功能的电梯只能是在医院里安装。因为这样的电梯不管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国家都有个强制性的生产标准,它属于特殊的电梯,在通常情况下只有医院使用这类可以容下担架的电梯。虽然住宅区也可以安装,但考虑到占地、价格以及与小区建筑格局的和谐等问题,从哪个角度上来说绝大部分开发商都不会安装。除此之外,货梯也是一种可以容纳担架的电梯,但是纯粹的住宅区也不可能安装这类电梯。按现行开发的住宅小区来看,客用电梯的载重量一般在0.6吨至1吨,而病床梯最小也要1.6吨。“出于成本核算的考虑,开放商们是不会安装这类电梯的,如果遇到特殊紧急情况,那也只能爬楼梯了。”

  市民:住宅电梯应配备救护功能

  家住南宁某单位的冯先生就很希望电梯有救护功能。冯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16楼,由于两夫妻都很忙,母亲就承担起了照顾女儿的任务。每天接送女儿上下学都要坐电梯。冯先生对记者说:“母亲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而我们家又住那么高,真的很害怕发生点什么事情。”他告诉记者,由于楼层住得高,要是母亲真的有病了,怕的不是医院的救护车来得不及时,而是电梯放不下医院的担架而耽误了病情。所以,冯先生很希望电梯能够添加救护的功能,起码当老人病了需要急救时,不因电梯的问题而耽误病情。

  希望电梯有救护功能的不止冯先生,家住21时代商住楼的丸子也认为电梯应该添加一些功能。她说:“我住的地方是商住一起的,电梯很忙,如果发生点什么事情,真的不敢想象会怎么样。”丸子认为,应该需要足够量的电梯运行,并严格区分部分商用和住宅的电梯,此外,电梯的通风性和自动应急措施也应该是必不可少的。

  编辑:韦怡 作者:陆梅 冯梅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