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影:振兴需靠整体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00 舜网-济南日报

  2005年的最后一个月,寒风挟带着强冷空气横扫华北,与之相比,电影院里却透出遮挡不住的热流。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陈凯歌的《无极》两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不约而同地将其力作放到了岁末时刻与观众见面。

  据了解,在国产大片热火朝天的同时,上百部小制作电影不得不接受上不了院线、赔本赚吆喝的现实。越来越多的电影人已经认识到,大片救不了中国电影,振兴中国电影需
要整体推进。

  记得十年前引进国外大片时曾引起轩然大波,有人说这势必将造成国产电影毁灭,也有人说这无疑将激活国产电影走向辉煌。

  一路走来,风景变了许多,重温十年来引进大片在中国电影市场经历的起落嬗变,不难发现,大片的确冲击着人们的生活,但中国电影并未毁灭,但也未能立即看到辉煌之景。看电影的人们依然在通往电影院的路上走着,只不过有时候多些,有时候少些,有的人去看好莱坞电影,有的人去看国产电影。

  只是有一点值得关注——“大制作”正在成为中国电影人新的追求目标。500万元以上投资规模的电影明显增加。如《十面埋伏》的制作投资就达2.9亿元。此外,不仅像《手机》《恋爱中的宝贝》这样的商业电影投资规模超过千万,即使像《茉莉花开》《孔雀》这样的艺术电影投资规模也已过千万。不久前,一向被视为平民导演的冯小刚招来了1亿多人民币的投资,以拍摄新片《夜宴》。与此同时,以往热衷小制作、边缘电影的新生代电影人贾樟柯也在近期放出口风,将拍摄一部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的大制作合拍片《刺青时代》。种种迹象表明,电影生产机构对电影产品在多种市场上形成的总体回收能力增强了信心,改变了中国电影最近几年一直以小投资规模创造大产品数量的趋势,增加了电影的市场竞争力。

  然而,抛开国产大片的光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多数国产影片由于国外大片的引进和国产大片、主旋律影片的抢占档期,很难进入发行放映渠道。

  有评论者称:“进口大片给中国电影带来强烈的刺激,催生了一批可以与之抗衡的影片,也把更多的国产片逼到了边缘。”这样的说法用来描述当下中国电影的现实状况似乎算得上客观。

  2004年,国产影片212部,只有40多部排上了院线的排片表,多数电影在观众面前失踪,而上映的40多部影片,也有3/4赔钱。

  2005年在海南三亚,当最佳女主角的桂冠落在了金雅琴的头上,她和她的影片《我们俩》同样让观众陌生。这或许已是当下小制作低成本电影的良好归宿了。只是这样一部拿奖不断的影片却因种种原因至今与观众失之交臂。

  据中国电影家协会调查,中国电影的态势是“单片先进,整体欠佳”。对此,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短时间内不可能拿出很多钱拍摄豪华与超豪华电影,低成本的小制作应该是中国电影发展的主攻方向。

  (新华社银川12月17日专电记者 黄会清 周之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